非池中藝術網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國家兩廳院

【2024TIFA】亞倫.路西恩.奧文《一個說謊,一個說愛》

  • 展期

    日期:2024-03-01 ~ 2024-03-03

  • 地點

    國家戲劇院(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亞倫.路西恩.奧文、冬季旅人

  • 超我、本我、這我!
    對愛渴望,用謊言釀一盅謎湯。這一場戲局,是否有真正的贏家?



    七名舞者、七種截然不同的生命樣態,七個追尋擁抱卻疏離自我的靈魂,同樣在人與人的關係裡掙扎。當身體並不一定比語言誠實,言語抑非真心的載體,在這一套所有人都無法登出的說故事遊戲中,因為對愛渴望,用謊言釀一盅謎湯。這一場戲局,是否有真正的贏家?


    來自挪威的藝術家亞倫.路西恩.奧文,舞蹈、戲劇雙棲甚至跨足電影創作,更與希臘視覺幻象大師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同為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邀請客座編舞家。奧文與其團隊「冬季旅人」(winter guests)延續其反思社會的創作脈絡,《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試圖詰問對「自我呈現」的終極追求,在認同與被認同中徬徨,如何讓個體逐漸崩解。 《一個說謊,一個說愛》源自團體說故事遊戲,無法接續者出局。


    奧文將其轉化為當代社會的隱喻,為了博取認同、關注與關愛而營造假象,在無形的監視與評價之中迫切地追求被愛,否則邁向「社死」。 舞作不僅由奧文與英國劇作家/導演安卓‧魏爾領銜編寫劇作,更由七位表演者共同參與,交付自己的心,讓舞作本身成為一座心靈場域。演出形式以極簡的舞台設計,烘托舞者難度極高,結合肢體與語言的全面表達。舞者以肢體具現繁複思緒,搭配語言與聲響加強表現層次與力道,視聽體感交融,撞擊出其間之隱晦及矛盾。在赤誠與偽裝之間,有親密有疏離、有勇敢與恐懼──終結於愛與謊言。



    ◪ 創作者介紹 ◩


    ◍ 亞倫.路西恩.奧文

    挪威編舞家、作家、導演,於2006年創立「冬季旅人」展露各國際舞臺。作品充滿著強烈情感以及劇情動力,曾以舞蹈與戲劇獲「威廉森歌劇暨芭蕾獎」與「挪威戲劇獎」。更為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首次邀請的兩位客座編舞家之一,受託創作《Bon Voyage, Bob》,目前仍在世界巡演中。

    ◍ 冬季旅人

    他們以文字、影像、音樂與動作訴說當代世界的故事,作品取材自真實生活經驗,包括原始的對話、側錄影像、即興演出等等。團隊經常將自身對現實的詮釋融入作品主題——因而表演形式變化無窮,展現出豐富的異質性。曾赴超過 20 國巡演,同時在獨立場地以及大劇院表演實驗劇作和舞作,並獲挪威藝術委員會年金獎助支持。




    ◎詳情請見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 REFERENCE

    購票網站請點

國家兩廳院亞倫.路西恩.奧文2024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碧娜・鮑許舞蹈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國家兩廳院

【2024廳院選】無垢舞蹈劇場《醮》

日期:2024-05-3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國家兩廳院

【2024新點子實驗場】劉奕伶《Turn Out》

日期:2024-07-05 ~ 2024-07-07|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國家兩廳院

【2024新點子實驗場】王甯《隙》

日期:2024-06-28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