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躲》陳冠霖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1-06 ~ 2024-02-07

  • 地點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 新竹市東區花園街64號

  • 參展藝術家

    陳冠霖

  • 《躲》陳冠霖個展
    h_de - Chen Kuan Lin Solo Exhibition
    開 幕|2024.1.6(六)15:00 - 18:00
    展覽日期|2024.1.6(六)- 2024.2.7(三)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 新竹市東區花園街64號
    —————————
    展覽簡介

    新竹六燃,全名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於 1944 年 5 月建立,是新竹市最早有系統且大規模建設的軍事工業基地,作為二戰時期日本在台灣設置之重要海軍燃料廠,也是當時亞洲最先進的高科技軍事工業設施之一。主要任務為生產提升戰機燃油性能的異辛烷,廠區面積共 290 公頃。

    其空間最明顯的地標,是作為廠區的主要發電廠,俗稱「大煙囪」。高度 60 公尺(約 20 層樓), 約有半世紀是新竹平原上最高的建築構造。二戰結束後,新竹支廠則在 1954 年由空軍工程聯隊自建為眷舍,名為「忠貞新村」。居住在眷村的民眾,多為國民政府的第一代軍人,抱著總有一天可以回大陸老家的期待,卻一待就超過了半世紀,這些在當年設定為臨時居所的空間,成為眷村第二代的「老家」,也形塑了忠貞新村居民複雜心境的時空背景。
    與距離六燃數百公尺的新竹市建功國民小學,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讓孩童們觀看先前在六燃拍攝的照片,並以學習單書寫「六燃作為一種秘密基地」的想法。同時,發放給每位孩童一台底片相機,讓他們拍攝能聯想到六燃的照片,像是玩躲貓貓,在校園內尋找一個不存在的「大煙囪」。 最後將所有人的照片整理並編輯成攝影小誌:《ㄇㄠㄇㄠ》。

    與國小孩子們對話的過程,了解到他們對於空間的認識趨近於零,大煙囪顯然是個被遺忘的、不具意義性的二戰紀念碑。面對孩子們對於歷史的遺忘與無感,此時歷史的書寫究竟意味著什麼?於六燃空間中觀察到牆面上的壁紙痕跡,儘管實體的壁紙早已脫落破損,但表面的花紋卻在數十年的時間,穿透了原先乘載的壁紙,清晰的拓印在水泥牆。像是這裡曾經作為某一群人的「家屋」所存在過的痕跡。如果將孩童作為未來記憶的建構者,以帶有童趣的方式去講述嚴肅的歷史,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藉由他們的眼睛去拼裝出一種朝向未來的「時間文獻」,一段關於六燃未來的回聲,如同被時間拓印在牆面上的壁紙花紋。

陳冠霖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1 days left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無聊 但是必要】徐莘 駐村個展

日期:2023-10-07 ~ 2023-11-12|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