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華文物學會

【「文人‧時尚‧風格」系列講座 (六)】名家典範與生活逸趣

  • 展期

    日期:2024-01-21 ~ 2024-01-21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 27 號 2 樓

  • 參展藝術家

    名家典範與生活逸趣

  • 一、 時間:2024/01/21(日)14:30 ~16:30
    二、 地點:晟銘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 27 號 2 樓)
    三、 講師:黃智陽 /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
    四、 主題:「文人‧時尚‧風格」系列講座 (六):名家典範與生活逸趣

    五、 說明:
    柑橘象徵「大吉大利」,你知道哪位文人贈送友人橘子時附上的便條,成為千古名帖嗎?古代文人對文房用具相當重視,他們對於文房清玩的喜好與追求,每見於詩文雜記中,其中紫金硯為當時文人希求的名品,〈紫金研帖〉更是米芾與蘇軾交遊的書法珍貴紀錄。

    最富生活情趣的文人當屬蘇東坡,雖然一生官途坎坷, 由此他也到過很多地方。每到一處,他總是遍訪當地名茶與美食,所以他在黃州有覆盆子吃,在惠州有荔枝吃,品嚐之餘,總不忘賦詩助興,於是有〈覆盆子帖〉、〈啜茶帖〉、〈新北宋 蘇軾 覆盆子帖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歲展慶帖〉留世。近代哪位書畫家堅守自己藝術創作的價值,將「絕止減畫價!」門條貼在自家門上?另外,前監察院長于右任是寫下「不可隨處小便」或是「小處不可隨便」?以及為什麼臺靜農會在書信中使用「渾蛋」二字?還有哪位藝術家過節時喜歡畫鍾馗、小鬼應景,贈送親友、學生……

    名家典範距離現代人的生活很遙遠,但是名家於日常中擷取的生活逸趣給予人們的共鳴又與我們如此接近,本會第六場「文人‧時尚‧風格」系列講座,邀請到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黃智陽老師蒞臨演講,將帶領會友們感受文人的生活逸趣與經典書法的溫度!

    六、 報名:
    本活動採免費參與但需事先報名,歡迎有興趣參加之會友於 01/17(三)前,於以下網頁報名: https://forms.gle/xvf4mAoKpmon2uCHA;此外,活動當日將提供免費停車,敬請有停車需求之會友,於報名網頁中標註車牌號碼,俾利警衛放行,謝謝。

中華文物學會名家典範與生活逸趣「文人‧時尚‧風格」系列講座 (六)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中華文物學會

走過廿五個寒暑的中華文物學會

日期:2011-07-24 ~ 2011-07-24|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