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透景線-實境的疊隱與擴張】

  • 展期

    日期:2023-12-30 ~ 2024-04-07

  • 地點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展覽參觀入口近美術東二路)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伊命‧瑪法琉、陳水財、石晉華、陳依純、鍾和憲、陳以書、李義弘、洪天宇、蔡獻友、林惺嶽、林聰勝、陳順築、李蘭琴、吳政璋、蕭聖健、徐熱、姚瑞中、劉高興、石晉華、周慶輝、許嘉宏、彭賢祥、陳廷晉

  • 「透景線」是傳統園林構景設計學上的一個專業技術名詞,大概意為當前方景物視野被物遮蔽,設計者會巧妙地開闢出一條「線」,來引領觀者穿透「迷障」進行「腦補」,讓眼前風景得以無限延伸出去。概略手法是藉由一些人造山石、流水、點景樹叢等佈置,在有限的「實」中,擴大無限的「虛」。依著人類移動的視點遠、近、上、下移動,設計上既要誘引視線,也要有適當的屏蔽或開合,來製造出整體景觀中每個角落的神祕想像或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豔。

    這樣機巧的概念,其實很早就出現在藝術創作上,尤其是文學;書寫創作從來就不只是臨摹自然或單純耽溺於「美」而已,更多時候想傳遞給觀者的是圖像背後的訊息,只是大部分人都無法get到作品的重點,更不用說去理解這般「引導」的企圖。如果我們以古文為例,或可理解一二。

    「……其石之突怒偃蹇,負土而出,爭為奇狀者,殆不可數。其嶔然相累而下者,若牛馬之飲於溪;其衝然角列而上者,若熊羆登於山。」

    這是一段來自唐代柳宗元《永州八記》〈鈷鉧潭西小丘記〉雜記中的描述;他在一塊不到一畝地的小丘上對著石堆寫出「破土而出」、「低頭飲水的牛馬」、「往上衝長的頭角」、「登山的熊」等想像,讓靜態石群出現激情的「動態」。後人認為當時失意被貶至窮鄉僻壤的柳宗元,其實是透過受重壓與野草掩沒的「石」,來自喻處境艱難中仍心智堅定。而後他買下了小丘並與朋友清理雜草讓奇石顯露;「即更取器用,剷刈穢草,伐去惡木,烈火而焚之。」他這些清理動作也被詮釋為內心有憤、亟欲剷除朝中閹宦的心情。

    最後,柳宗元在那塊整理後的荒原小丘上,得到五感平靜的撫慰;「枕席而臥,則清泠之狀與目謀,瀅瀅之聲與耳謀,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1]

    這小段雜文蘊含創作者對自然景觀「自問自答」的心情轉折,豐富又易感。然而,比起寄情遣懷的古詩詞或遊記雜文,很有事的當代藝術顯然有更多「抽象」的詮釋空間;容易體現出複雜的辯證與指涉過程,創作手法也更多元,七彎八拐地將層次脈絡壓縮到一作品中。

    或也正因如此,當代藝術反而不易為大眾直接理解與看透;要找到進入作品的路徑,需要觀者的好奇與想像,才能得到「抽絲剝繭」的成就感。而《透景線》展覽想探討的,就是這段藝術家如何將實境同步「疊隱」並「擴張」的過程,有如數位幻象為觀者營造的視野延伸。

    來自典藏、借展與委託創作等22位藝術家近百件作品,本展藉由園林學中的「透景線」佈局概念,探討藝術家如何遙看生機萬物與崇偉自然的「遠景」,平視歷史進程、地景變遷、族群認同之「中景」,最後回到內在衝突、夢靨、妄念與慾望等「近景」之直視,而又是如何將觀者拉進他們沉默又熱鬧的「虛擬實境」中。

    「透景線」越過現實世界的眾多「眼障」與「心障」,從筆觸、線條、色彩、影像、聲音、留白或遮蔽物,延伸我們看不見的「弦外之音」與「畫外之意」。正如博物館不變的真理:完整展件可能只是「文物」,但那些缺損修補處,才是「故事」;每件藝術品都有其「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擴增」線索。

    拋下數位魔幻給你的偽安全感,用雙眼尋找那條「透景線」以及沒被說出的故事吧!

    (撰文:羅潔尹/高美館研究發展部主任 2023.12)

    [1] 參考線上「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詮釋https://www.arteducation.com.tw/shiwenv_cb3b70897b53.html
    .

    【展示主題區/展出藝術家】

    1.想像以為事|伊命‧瑪法琉、陳水財、石晉華、陳依純、鍾和憲、陳以書

    2.全身心的沉浸與想望|李義弘、洪天宇、蔡獻友

    3.他者視線的誘引|林惺嶽、林聰勝、陳順築、李蘭琴、吳政璋

    4.玩物生景|蕭聖健、徐熱、姚瑞中

    5.妄念的力量|劉高興、石晉華

    6.顯隱與藏露|周慶輝、許嘉宏、彭賢祥、陳廷晉

    .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AI造景師:有電互動
    指定運輸:海灣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指定木作除醛:聚和生醫
    策展&執行:羅潔尹
    展覽空間&平面設計:富得(鄭翊君、宋眉蓉)

  • REFERENCE

    高雄市立美術館網站

高雄市立美術館伊命‧瑪法琉陳水財透景線實境的疊隱與擴張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青春印記】收藏家龔玉葉與她的畫家朋友們

日期:2024-04-27 ~ 2024-08-18|台灣,高雄市

113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92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李怡志創作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1|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