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沈菲比

【居場所 BELONGING 】董雅卉 袋包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1-20 ~ 2024-01-28

  • 地點

    SPACE MOOR 永晝海濱美術館(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539號)

  • 參展藝術家

    董雅卉

  • 以歸屬感為主題展開一場深刻且感性的自我獨白。

    「居場所」(註一)不僅是一個詞語,更是一種複雜的歸屬表達,呈現對特定空間的深情連結與自在的共鳴。創作者以成長背景基隆正濱為舞台,回顧自己的成長與創作脈絡,深入探討自我歸屬的議題。

    展覽中,二層皮革(註二)成為藝術家表達的媒介,運用材料再生過程的不完美之美,呼應生命中「廢棄」與「遺棄」的情感,在影射個人歷程的同時,呈現生命真實、不完美但充滿韌性的一面,每一處瑕疵、每一道縫線,都彷彿是生命中的一段旅程,一種對抗遺忘的勇氣。

    透過蒙太奇自我敘事手法,以攝影作品的布花設計交織出情感投射的場景。袋包與紙箱做為象徵移動的載體,紙箱從哪來?又會去哪裡?乘載著什麼樣的物件?傳遞著什麼樣的訊息?或許是對歸屬感的渴望,又或是離家遊子的鄉愁,有的不再被打開,有的被遺忘。創作者將不完美的二層皮細膩處理,承載著生活與生命的流動,細細傾訴她尋求歸屬的軌跡,這袋包的「居場所」不再是個場所,而是那無形的寄託,才知道,心之所屬,就是家。

    註一:「居場所」
    日本語「居場所・いばしょ」:用來描述個人或群體在特定的空間中感到歸屬感、安全感、和自在感的詞語。這個概念突顯了人對於特定地點的情感連結,以及這個地方對於他們的重要性。

    註二:二層皮革
    二層皮革是皮革橫切中的第二層皮,是皮纖維組織較疏鬆的二層部分,相對於頭層皮組織密度低,抗拉強度也較差,處理上相對不易,有些會被廢棄或是價格較低廉的販售。


    董雅卉 Masa Tung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 技術級副教授兼系主任

    出生於1978,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現任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技術級副教授兼系主任。2004年獲日本高島屋國際獎學金,赴日本文化服裝學院時尚工藝科深造,專攻袋包設計,隨後於東京創辦PUREDESIGN品牌。2013年回國任教於台北實踐大學,致力於日本與台灣的設計及文化交流。旅日歸台後,董雅卉在創作脈絡上持續深入探討自我歸屬、身分認同等議題。以觀察日常生活為靈感,嘗試皮革的多樣可能性,近期更以永續意識運用二層皮革或皮革邊角料,呈現出獨特的創作風格。

    展覽名稱:居場所:BELONGING 董雅卉 袋包創作個展
    展覽日期:2024 . 1 . 20 (六) _ 1 . 28 (日)
    展覽時間:13:00 _ 18:00
    開幕茶會:1 . 20 (六) / 15:00
    展覽空間:SPACE MOOR 永晝海濱美術館
    展覽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539號

永晝海濱美術館董雅卉 SPACE MOOR基隆袋包創作

推薦展覽

view all

基隆潮藝術

【海光介面 Between Ocean and Light】

日期:2023-09-28 ~ 2023-10-15|台灣,基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