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湛露工作室

【如人之心 】黃歆淳絞胎陶瓷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1-19 ~ 2024-02-04

  • 地點

    沙鷗書屋(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132巷11號,城隍廟對面巷子)

  • 參展藝術家

    黃歆淳

  • 【如人之心 黃歆淳絞胎陶瓷個展】
    展期 : 2024.1.19 (五) ~ 2.4 (日)
    周休二、三、四
    時間 : 11:00~18:00
    地點 : 臺南 沙鷗書屋
    (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132巷11號,城隍廟對面巷子)

    .

    如人之心即為恕,意為推己及人。
    在《孟子.離婁下》中論及:「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擁有選擇善的自由人心,可隨時運用,可將自己的人心貼近他人,看見他人的生命受了許多波折苦難,能將自身放入相同情境感同身受,即是惻隱,惻為痛,隱有憐憫之意。如同我們在閱讀文學作品、觀賞戲劇電影,角色的一喜一怒、憂懼悲恐皆能同感共情,一同歡笑、相同憤怒、同樣哀戚,因為我們皆有相同的人心。在《孟子.盡心上》中講述到:「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樂莫大焉。強恕而行,求仁莫近焉。」能夠將心比心,便離仁德很近了。
    推己及人需要有充分的理解,知曉他人的種族、時代、職業、社會角色、信仰、歷史與文化,擁有想像力,及願意進入他人立場的心,意識即可進入到他人的軀體,明白這些綁縛、感受他們的辛苦,了解他們的選擇與需求。人出生於天地,各有各的環境與相遇,被外力型塑出不同的人生樣貌。然本質是相同的,人的本質即為仁。體會他人,將自己與眾生視為一體。
    意識常駐在自己的軀體中,習慣了從自己的眼光看待外界,用自身的觀念去評斷世界、秤量他人,一邊嘆息著無人理解,一邊反覆翻閱過往的傷痕。卻忘了要跳到他人的位置看看世界,或是跳出「我」的框架,從外面觀看自己,像是畫一幅自畫像般,緩慢而細緻的觀察,從外在面容、毛髮、神情,到行為、精神、心靈一筆一筆的描繪。
    我們都擁有相同的人心,能夠設身處地的體諒他人,理解他人的處境與煩憂,能投射出自身的經歷,明白他人的苦痛。也期望能夠被照護,並且照護其他人,希望自己過得好,也一樣祝福他人過得平安。
    此次主題為恕,參用網路常用迷因圖、知名圖像等,這些圖之所以能廣為分享流傳,便是其中的普遍性,我們可以從中看見自己表情,體會他人,明白大家生活中有許多無奈,理解圖中人物的憤恨。轉傳圖片後也期望他人也能共感,說明自身與群體是相同感受,也期望有人能站到這裡,明白自己。相同與差異,相同的是人心,差異的是經歷,相同能夠將人心聚合起來,即使差異也都能理解,也都很美麗。如同絞胎的作品,相同的圖案,會因拍打、捏塑而產生扭動,有表情肢體變化,可在相同之中發現差異,十分有趣。
    相較先前作品,先前為圖案式的色塊表現,色色分明。此次的作品有新的組成方式與表現,例如臉部肌膚不再是單色呈現,而是有深淺變化,有光線照射後的面部立體感與陰影,又或是參用圖像為筆觸明顯的油畫作,使用多種色土稍作疊合揉捏,使切面呈現絲狀紋理,疊加在不同位置的毛髮、衣衫、背景裡,表現出裊裊香煙狀的動態感。由於參照的圖像為照片與畫作,對於細節的關照也更加專注,眼睛的光澤、面部的眉頭、眼皮、眼袋、法令紋皆是強化面部情緒,不僅僅是色彩層次的精進,畫面的情感傳達也增多。而每一件相似作品中的差異,如胖瘦、歪扭程度、表情差異,更是絞胎作品中獨特的魅力。期望作品能夠讓人重新發現,相同中的差異是可被接受,且可愛的。

    .

    【展期工作坊與講座】
    ✦ 絞胎工作坊 : 1/26(五)
    18:30~21:30
    2150$ /人 含材料 燒窯 及餅乾飲料,限16歲以上
    名額4人


    ✦ 創作歷程與絞胎分享講座 : 2/3(六)
    18:30~20:00
    200$ /人 含餅乾飲料
    名額13人

湛露工作室黃歆淳絞胎陶藝nerikomi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一票人票畫空間&畫庫

【器與非凡】賴孝哲 陶藝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

74藝術中心

【紅磚拾情】林冠瑩陶藝創作個展

日期:2024-01-09 ~ 2024-03-17|台灣,台中市

帕帕拉夏藝文中心

【小鎮童話】SashaTseng 陶藝個展

日期:2023-12-01 ~ 2024-01-07|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