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富貴美術館

【交織 Dialogue With The Nature】南繁正、南絢子、闕承慧台日三人創作聯展

  • 展期

    日期:2024-01-27 ~ 2024-03-24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 98 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南繁正、南絢子、闕承慧

  • 【 交織 Dialogue With The Nature 】南繁正、南絢子、闕承慧 台日三人創作聯展

    「細品山海微觀與自然景緻交織的視覺盛宴。」

    富貴美術館將於01月27日展出「交織」南繁正&南絢子&闕承慧 台日三人創作聯展。此次展出作品分別由台灣金工創作者闕承慧與日本資深陶藝創作者南繁正、南絢子父女共同帶來歷時多年創作的精彩作品;展品材質涵蓋銀器、陶器等豐富的器物造型和色彩變化,三位創作者的作品呈現自然景物、地貌之美與對大自然微妙之處的讚嘆及深度感知和理解;作品展現個人強烈的創作脈絡與探索,同時也透過展出相互穿梭出不同往昔的空間對話。

    台灣金工創作者闕承慧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曾榮獲新北市工藝設計青年獎優勝首獎,並於 2013~2023 多次發表個人的個展與受邀國、內外公辦及藝廊單位展出,也分別擔任浮洲日常-台灣工藝家聯展、返始日日-工藝日常器物展等展覽策展人,同時也持續不斷創作及從事金工教學、講座、工作營等教育推廣工作。此次展出作品延續山海微觀系列,透過鎚鍛的紋理以及金屬皺摺的塊面,描寫微觀的山海意象。每件作品在創作初期,都會想像一個專屬的關鍵字,賦予該作品一個獨特個性。隨著個性的骨架,自由的發展器物的造型;器型以傳統壺形作為基礎而發展變體,創作屬於當代的銀器。展出作品內容涵蓋茶、酒及咖啡等器皿,同時每件作品都可透過動態的使用過程,感受到創作者賦予器物獨一無二的特殊鎚鍛表情,同時透過空間光影的照射及反射更能對應出作品每個金屬獨特的閃爍瞬間,如同波光粼粼水面的折射,將抽象的山水意象融合在鍛敲作品的每個細節中。

    出生於石川縣南繁正現年已74歲,現任為石川縣指定無形文化財保持團體九谷燒技術保存會會員、日本工藝會正會員、石川縣陶藝協會理事等職務,同時作品典藏於石川縣立美術館、兵庫陶藝美術館、兵庫陶藝美術館、等美術館,南繁正作品呈現對於四季自然景物的抒發與寄情,他的工作室位於在石川縣自然環境豐富的寧靜住宅區內,他時常可以眺望著庭院,可以透過工作室的自然環境見到雜色山雀、白頰山雀、麻雀展現身姿等等,而植物四照花、楓葉染成一片紅色,空氣中能有著杜鵑花香滿溢飄散,而靜待櫻花與椿花等樹葉冒出新芽,一切皆為春天的到來而準備。他時常凝視著風景隨著季節的換移,因此作品中都將眼前的一片美好,生動描繪及記錄在彩繪瓷器之中。

    南絢子出生於石川縣,18歲即投入父親南繁正的陶藝創作家業,於2008年參與京都工藝雙年展首次選拔及入圍第 55 回日本傳統工藝展,並於 2013~2021 年間多次榮獲傳統九谷燒、石川傳統工藝展獎勵賞等獎項,現為日本工藝會正會員、石川縣陶藝協會會員。對於南絢子而言「陶」,經燒製而改變性質,根據所使用的材料、燒成環境和溫度的不同,會產生質感與顏色的豐富變化。透過這些燒成所產生的多樣變化,可以讓她個人感受到對於「美」的保留與存在;同時也認為作品上的這些變化與交疊,能彰顯出彼此各自特色的美感,南絢子同時也以身邊的自然風景為主要的創作題材,並融合日本當地特有的瓷土來創作作品,同時也創造屬於自我獨特的優雅氣質。

    「交織 Dialogue With The Nature」闕承慧、南繁正、南絢子台日三人聯展,展期於01月27日至03月24日止,誠摯邀請大眾一同參與,並感受藝術家透過微觀鏡頭和器物造型與色彩帶給觀者的視覺驚奇和啟發;富貴美術館期待您的參與,一同細品這場山海微觀與四季自然景緻交織的視覺盛宴。同時也歡迎賓客於01 月27日週六下午14:00蒞臨展場參與開幕茶會,讓承慧老師與您一同分享精彩的銀器鍛敲展品!

  • REFERENCE

    Official Website
    Facebook
    Artists
    Instagram
    Pinterest

富貴金工南繁正 南絢子闕承慧

推薦展覽

view all

富貴美術館

【凝視 Gazing Ones】動物創作聯展 2023 Animal Art Exhibiton

日期:2023-10-07 ~ 2023-11-19|台灣,苗栗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