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絕版影像館

【摩登上海】陳榮輝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2-23 ~ 2024-03-30

  • 地點

    新竹市東區東南街53巷47-1號

  • 參展藝術家

    陳榮輝

  • 與澳大利亞國家維多利亞美術館(NGV)目前舉辦的三年展相呼應,絕版影像館榮幸地呈現陳榮輝個展《摩登上海》。這次展覽呈現NGV三年展委託的系列新作,將於藝廊的二樓放映室中展出,這也是於2023年拍攝的新作首次以放映形式呈現。

    “這次三年展匯集了120位藝術家、設計師和團體,共同打造了一幅強而有力、感動人心的當代世界肖像。” 陳榮輝的項目融入了NGV所提出的「超大城市」主題,跨足10個全球城市,包括東京、德里、上海、拉各斯、聖保羅、開羅、達卡、墨西哥城、首爾和雅加達。美術館對於在這些城市創作的藝術家提出的核心問題是:“如果在二十一世紀,城市代表著主導著人類的生態系統,這對於在這些大城市中生活的人們意味著什麼?”

    十位藝術家中陳榮輝代表上海,他以「戶口」作為探索居民與生態系統關係的起點。作為非上海籍的移民,與眾多市民一樣,儘管納稅並在城市中工作和生活得心應手,他卻面臨著與具有戶口的人不同的待遇差異。他的探索帶領他記錄這些在自己國家中的移民者,如同他自己,居住的地鐵站旁的生活。隨著這些站點遠離市中心,這一帶的居民似乎長期處於「中間地帶」 - 無法在上海扎根,但也不願返回鄉村老家,陷入永恆的擺盪之中。


    關於 UP Gallery絕版影像館 2F放映室
    自2024年起,藝廊攜手LG合作啟動一個新的項目,旨在突顯移動影像和錄像作品的重要性。在整個年度內,我們將於藝廊二樓獨特且私密的空間中舉辦五場藝術家個展,與一樓專注於攝影之展覽同時進行。藝廊的使命在於擴大時間和空間的維度,提供觀眾在隱密且更能深思熟慮的環境中深度參與藝術家的藝術實踐。
    *特別感謝LG贊助,使得我們能夠透過LG OLED evo 8K 88吋尊爵系列電視完美呈現藝術家作品。

    關於藝術家
    陳榮輝(b.1989)
    畢業於耶魯大學攝影碩士學位,是一位擅於說故事的中國攝影師,常駐於杭州和紐約兩地。他的作品受香港M+購藏,曾獲得世界新聞攝影獎、BarTur攝影獎、三影堂 ALPA 獎、侯登科紀實攝影獎等眾多國內外知名攝影獎項。並曾在 Les Rencontres d’Arles、OCAT、ICP博物館、Format藝術節、Paris Photo、Photoville等展覽中展出。他的《空城計》系列作品在 Art in America、《衛報》、《紐約時報》和英國《金融時報》等雜誌皆有專門的報導評論,並且由假雜誌所出版的同名攝影書,入圍了2020 Aperture Foundation & Paris Photo的首本攝影書獎。

絕版影像館陳榮輝攝影錄像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