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玉山文教基金會

【站在玉山・擁抱藝術】藝文講座-少年求藝路線與鐵道

  • 展期

    日期:2024-03-16 ~ 2024-03-16

  • 地點

    玉山金控第二總部(臺北市敦化北路315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李欽賢、廖仁義

  • 讓藝術豐富生活、用美學滋養人生,為能讓大眾有更多藝文交流的機會,在今年玉山文教基金會重新舉辦了『站在玉山・擁抱藝術』藝文講座,延續2019年講座初衷,邀請藝文領域專家以多元主題視角,分享歷史到現代的美學、建築發展,並由廖仁義教授擔任引言人,邀請您一同參與,透過更多藝文交流的機會,看見臺灣的藝術活力!

    主題
    少年求藝路線與鐵道

    講座日期
    2024.03.16(六)

    講座地點
    玉山金控第二總部(臺北市敦化北路315號2樓)

    講座內容
    一般我們常用藝術家的畫作賞析認識畫家心境以及個人風格,這次讓我們用不同角度來認識臺灣的前輩藝術家以及他們所走過的驛站吧!「一幅名畫,必是文化的縮影,呈現的是時代的脈動與容顏。也能追溯畫家當時的時代際遇與心靈印象。」李欽賢老師說到,他透過實地訪查藝術家們生長、求學的過程,讓大眾可以對藝術家亦是臺灣土地有更深度的認識。

    關於講師
    李欽賢(舊驛與鐵道美學畫家/臺灣美術史研究者)
    李欽賢老師(1945- )是一位舊驛與鐵道美學畫家,因他愛寫生,長年在臺灣各地探訪產業風景的鐵道今況,透過筆下純樸的筆觸記錄每一座臺灣的老車站,就像是搭乘時光機般回到過去的現場,實地訪查前人走過的蹤跡。老師同時也是一名臺灣美術史的研究者,就是因為考證畫家們求學、留學的途逕而迷上鐵道,同時大量閱讀東西洋美術史,開始著手他對臺灣美術的研究,他曾說過:「想了解臺灣,從美術史入門也是一種很好的途徑」,因此在他的研究過程中,除了美術史外還有記錄著滿滿的臺灣人文風景圖像。老師著有《大地.牧歌.黃土水》、《臺灣火車知性之旅》、《車站四季》、《臺灣城市記憶》、《火車童書繪本》等書共六十五冊。

    引言人
    廖仁義(前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廖仁義教授(1958- )是法國巴黎第十大學美學博士,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巴黎臺灣文化中心主任與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目前也是玉山文教基金會董事。除了從事藝術博物館的研究與教學,也從事藝術史與藝術評論工作,曾經獲得巫永福文化評論獎與李仲生藝術評論獎。長期以來,他持續開授臺灣美術史的課程。做為教育工作者,他重視教育必須有效地把知識傳遞給學習者。在臺灣美術史的教學工作中,他發現,許多人很想接近藝術,卻總覺得藝術與自己之間有著距離,因此,他致力於透過清晰的臺灣史脈絡,去呈現每一個時代臺灣美術的發展,讓這個知識領域平易近人。藉由這個講座,我們希望為民眾提供一個臺灣美術的入門捷徑,讓藝術豐富臺灣人的文化心靈。

    立即報名:https://survey.esunbank.com/s/PrwR7

    《此系列藝文講座不需費用,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玉山文教基金會李欽賢、廖仁義站在玉山・擁抱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玉山文教基金會

【站在玉山 看見台灣美術】2019 藝文講座

日期:2019-11-02 ~ 2019-12-1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