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 展期

    日期:2024-02-21 ~ 2024-06-02

  •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5樓(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 參展藝術家

    國立歷史博物館

  • 國立歷史博物館(簡稱「史博館」)於 1955年12月4日創設,為臺灣戰後最早成立的國家級博物館,典藏多件國寶與重要古物,館舍為歷史建築,基地處植物園遺址範圍,可謂集多樣文化資產內涵於一身。特別是長年矗立於植物園荷花池畔的紅牆綠瓦顯眼地標─史博館館舍建築,它的歷史最遠可追溯至日治時期,經歷戰後數次增改建,終成為目前的「中國古典式樣新建築」(俗稱「宮殿式建築」)。
    本展透過史博建築演變脈絡的追尋,回顧其中的重要變遷記事,自歷史和美學的角度,探索建築特色與構件細節,揭開建築內部鮮為人知的神祕面紗,呈現此建物新舊融合的百年風華。

    ▐ 第1單元「故事序曲:出乎意料的新發現」

    史博館於1955年創立之初,名為「國立歷史文物美術館」,館址選定植物園內一棟日式兩層樓木造建築為館舍。2019年,史博館啟動「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工程人員發現館舍建築不少隱蔽處有歷次修改建的痕跡,秉持守護歷史建築的精神,將施工過程發現的遺構殘件進行記錄歸納,再透過歷史文獻、影像圖片等資料逐一比對與考證,決定變更施工設計,將新發現的遺構以現地展示的方式保存。

    ▐ 第 2 單元「話說從頭:史博建築的前世今生」

    1916年,臺灣總督府為慶祝治臺二十年及促進產業發展,舉辦了臺灣首次大型會展「臺灣勸業共進會」。同年,作為勸業共進會第二會場貴賓接待所的「迎賓館」也正式落成。展覽結束後,這棟主體為二層樓的木造建築改作「商品陳列館」使用,其後又變更為總督府營繕課辦公室。二戰結束,政府在植物園周邊設立南海學園。1955年沿用此建築創立了「國立歷史文物美術館」,再於1957年更名為「國立歷史博物館」。

    ▐ 第 3 單元「走入細節:史博建築的美學語彙」

    史博館「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期間,在結構補強、改善機能外,也加強空間開放性,並開始「想想歷史」公共藝術計畫,啟動民眾參與。同時秉持永續發展精神,使用對生態環境友善工法進行牆體彩繪、屋瓦整修,更針對舊建材再利用不遺餘力,將整建過程卸下的舊屋瓦、舊大理石等建材,透過創意設計賦予新生,盡力找到保存歷史與修復工程間的雙贏作法。本單元另搭配建築學者李乾朗教授的精彩畫作,邀請大家近距離欣賞建築細節、品味歷史底蘊。

國立歷史博物館雕築史跡史博館中國古典式樣新建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歷史博物館

【五月與東方-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

日期:2024-02-21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

國立歷史博物館

【知識的聚積與延續】文史辭書工作坊

日期:2020-12-04 ~ 2020-12-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