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好地下藝術空間

【浮流幻影】羅惠瑜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2-24 ~ 2024-03-25

  • 地點

    好地下藝術空間(花蓮市節約街37號B1)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羅惠瑜

  • 浮流幻影—羅惠瑜個展 

    展覽日期:2024.2.24(六)-2024.3.25(一)
    展覽地點:好地下藝術空間(花蓮市節約街37號B1)
    開放時間:每周五、六、日、一 12:00-20:00
    開幕茶會:2024.2.24(六)14:00-14:30


    【展覽論述】

    文/策展人 侯鵬暉 2024.2.5

    「生之流動、靜之幻光」

    本展為藝術家羅惠瑜於1997年赴紐約長島大學攻讀攝影碩士,開始創作之後約20年間拍攝的影像重新編組而成的呈現。

    從研究所時期探索女性自我意識的「The Lightness of Being」(1998); 透過人造光源將夜晚的世界幻化綻放的「花魅」(2011);雙胞胎誕生後與孩子間微妙互動的「靜靜的生活」(2014-15);因母職角色過於巨大而反思自我形象的「媽媽的自我凝視」(2016-)。2020年在交通大學舉辦的「眼淚是海洋作的」展覽中,這些不同時期的系列作品交互相映,呈現出藝術家多層次的創作面貌,如同一種眾聲喧嘩的表現方式。

    本展覽首次嘗試將藝術家各時期的影像進行拆解和堆疊,試圖轉化成一種流動生命狀態的探索。日常生活和藝術創作並非全然的二分法,按下快門時的情感觸動轉化為影像,投射出藝術家內心與現實相互疊合的瞬間。這些影像裡蘊藏的情感,是與生命狀態緊密相連的原始片段,細膩而豐富。若之前的展覽是從正面呈現藝術家的意識展現,本次展覽則是從另一種角度描繪細微情感變化,影像宛如一次次的低迴細語,只需轉換角度,不同的風景隨即展開。

    這些影像多數是在意識明確形成之前的本能瞬間反應,存在許多視覺關聯的可能性,透過編輯,這些新的視覺關係彷彿一再受到擾動,交織著既視感,也在虛實之間不斷切換。公園的林間小路、昏暗天空隨風搖曳飄逸的旗幟、水族箱裡的魚影...,影像裡出現許多因為手持相機所造成的畫面晃動或疊影效果。轉動的洗衣機、起身離床的身影,則是影像裡的劇情要素,讓人有動態的聯想,並且藉著池塘、魚缸、河川、海浪這些不同規模的水的型態,讓觀賞時產生緩急流動的感受,而這些複數影像之間彼此在被攝物體、畫面構成、聯想語意上,隨著觀看影像的交錯加疊,整體也逐漸顯露出一絲不安的聯想。

    本展形式與過往的不同之處,在於過往系列作品呈現時擁有較強的主導性,傾向創造出將意識具象呈現的「準確瞬間」,然而,非強烈意識掌控的畫面,反而更容易流露出情感觸動的幽微瞬間,這些「偏離片刻」透過視覺語意的編輯,呈現更加綿密交錯的影像群,並且暗示生命的複雜維度。

    邀請觀者貼近感受這些流動的影像之中所浮現出的生命隱喻。



    【展期活動】 ​

    座談|2024.2.24(六)14:30-16:00 
    與談人:羅惠瑜(藝術家)、汪曉青(藝術家)、侯鵬暉(策展人)

    演講|2024.3.9(六)14:00-16:00 
    講題:從自拍照到家族攝影的表現與轉變
    主講人:侯鵬暉(海洋大學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座談|2024.3.16(六)14:00-16:00 
    與談人:羅惠瑜、陳明惠(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



    【藝術家簡介】

    羅惠瑜 Lo Hui-Yu

    1972年出生於桃園新屋,1998年畢業於紐約長島大學(Long Island University)視覺藝術研究所,取得MFA學位,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曾於台灣、美國、澳洲、義大利、俄羅斯等地展出。2006年代表台灣參加「第一屆俄羅斯國際攝影藝術節」於新西伯利亞國立美術(Novosibirsk State Art Museum)館展出,是台灣藝術家首次在西伯利亞利區展出,具有開創性的意義。作品典藏於義大利國家攝影博物館、紐約長島大學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近年作品關注女性的自我認同與母職角色探討,目前任教於東華大學,持續進行影像藝術創作、展覽策劃及跨界合作。

    藝術家網站:https://lohuiyu.com

  • REFERENCE

    好地下藝術空間

好地下藝術空間羅惠瑜侯鵬暉攝影花蓮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