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板橋435藝文特區

【流水啊 As Long As Running Rivers】謝騆瑜個展 Jhouyu Hsieh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4-02-24 ~ 2024-03-03

  • 地點

    板橋435藝文特區│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435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謝騆瑜

  • 2024年 板橋435藝術聚落 進駐者春季展覽
    2024 435 Art Zone
    Spring Exhibitions with Resident Artists
     
    ------------------------------------
     
    流水啊 - 謝騆瑜個展
    As Long As Running Rivers
    Jhouyu Hsieh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2.24(六) – 3.3(日)
    時間│9-17時(假日至18時)
    地點│板橋435藝文特區
    展間│萬板館
     
    ------------------------------------
     
    本次展出的錄像作品靈感來自於傳統台灣女性/嫁娶規訓下的行為,在看似集體意識的勞動記憶裡,自我儀式化為藝術概念,討論當代女性與生命階段之間的關係。
     
    錄像作品是騆瑜在屏東縣滿州鄉良鑾溪所拍攝而成,河床寬闊但人煙罕至,現今做為當地居民放牧牛隻的溪流。藝術家邀請了這個半島區域的耆老聲音作為錄像的旁白念歌,將民謠詩句以寺廟籤詩的形式段落結合。
     
    影片從撿拾紅色辦桌塑料布表演開始,藝術家頭披頭紗,並一路以象徵傳統亞洲形式婚紗的紅塑料纏繞身軀前行進行這場表演。旁自唸唱著古老臺灣南部半島的曲調,傳唱著關於女子出嫁在傳統禮節裡應遵守的事項,也描述歌者自身因身為女性在家庭與社會上的真實處境。
     
    她們在歌詞中豔羨也安慰著彼女有開闊的人生;她們像是在歷史洪流裡孤苦艱辛的一群人,但在現實裡卻又如若潺潺流水,將對未來美好的想望交給女兒。
     
    影片的最後一幕,在紅色塑料布形成的旗幟間,身形飄蕩。
     
    這是一部結合亞洲傳統文化、性別與現實的錄像、並呈現了身為亞洲女性複雜的認同、記憶與當代想像。
     
    ------------------------------------
     
    謝騆瑜
    臺灣跨領域藝術家,近年旅居紐約、西班牙、印度、新加坡、南韓等地進駐創作。
     
    其創作多以觀念為主體,發想自當代生活與歷史檔案誌,轉譯成充滿想像與內蘊力量的作品。
     
    創作媒體多元,使用媒材包含行為藝術(Performance)、複合媒材(Mixed Media)、現地製作(Site-Specific Installation)的裝置作品等。
    騆瑜的作品透過比一般人更為瘦小的身體形式轉譯文化、精神、肉體的苦難,創造迷人的視覺畫面與強烈的身體感。
     
    近期展覽經歷包含個展《無限的檔案》於臺北市立美術館、《過去的未來》於印度TIFA、《2019 國際實驗錄像藝術節》於西班牙畢爾包、2019《挪威數位藝術雙年展(The Wrong – New Digital Art Biennale)》、2020《Solitude Theater》於南韓首爾以及2021《越後妻有大地藝術季(Echigo-Tsumari Art Triennale 2021)》等。

  • REFERENCE

    板橋435藝文特區 instagram
    謝騆瑜 instagram

板橋435藝文特區謝騆瑜展覽藝術進駐435藝術聚落

推薦展覽

view all

板橋435藝文特區

【源源 Flowing】潘怡安個展 Pan, I-An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3-09 ~ 2024-03-24|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