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安卓藝術

【「看作是海」莊禾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

  • 地點

    安卓藝術(台北市內湖區文湖街20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莊禾

  • 2024年3月16日-2024年4月27日
    安卓藝術|台北市內湖區文湖街20號1樓
    開幕酒會|2024年3月16日(六)3:00 pm
    藝術家將出席

    安卓藝術很開心於畫廊的Project Room推出台灣新生代藝術家莊禾個展「看作是海」,這是莊禾與畫廊的首次合作,將發表近期的全新創作,展出2件手繪動畫,以及十二組共348張的逐格手稿《看作是海-碎片》。同時,衛星空間One-piece Room 亦將展出黨若洪的最新畫作《心猿》。展覽訂於2024年3月16日至2024年4月27日之間舉行,開幕酒會訂於3月16日下午3點舉辦,藝術家將出席,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

    莊禾的作品專注於手繪動畫的特質延伸,探討其中製作的苦行與時空的情感堆疊。如果說影格是理解時間的一種方式,那麼動畫則重新組合了來自不同當下的片刻,創造出新的時間和空間維度。所展現的影像不是在特定地點記錄下來的實景,而是經過選擇性的創作,通過觀察和拆解,將局部轉化為可見的敘事,旨在喚起虛實交錯的空間感,促進人對存在本質的反思。本展延續莊禾2022年《看海》系列的創作概念,藝術家從夜晚凝望大海的回憶中汲取靈感。他回憶道:「當時,眼前一片深邃的黑暗佔據了視野,除了時而出現又隱去的白色線條,什麼都看不見。我們明白,那並非海的本貌,而是月光在水面上搖曳的倒影。」如此視覺經驗成了我們當下認識大海的一種途徑。動畫的創作亦同此理,莊禾選擇性地描繪出所願呈現的細節,讓這些片段轉化為觀眾得以感知和理解的媒介。

    展覽除全新動畫《看作是海》與十二組共348張的逐格手稿《看作是海-碎片》外,2022年《看海》系列的原始概念圖也將呈現在觀眾眼前。莊禾試圖將空間劃分為日與夜兩種不同的體驗:一是在陽光照耀下的展廳,二是在夜幕降臨後透過外部投影持續展示的狀態。日間,展覽以一整面牆的逐格手繪草稿和螢幕中的《船》為主,當陽光照射之下,紗幕上的投影若隱若現;而當夜色逐漸低垂,紗幕上的影像將變得鮮明,海的波動彷彿從外部地面延伸進展場之內。從外部進入展場的觀眾,可以看見螢幕中小船與海景的交融。莊禾以手繪動畫的形式捕捉海的意象,借助記憶描繪海浪,組成一幅動態的海景畫面。動畫的手稿按順序排列,與成品動畫相映成趣,展現了逐格動畫獨有的幻象與非實在性。

    |關於藝術家
    莊禾,1985年生於新北市,主要生活及創作於台北。2009年畢業於亞洲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2014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碩士班。2008年大學期間初次嘗試創作手繪動畫作品「人‧觀」,獲第一屆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數位動畫設計類金獎,2009年於北藝大攻讀碩士期間,對動畫創作的理由進入一段懷疑、反思階段,嘗試創作「動畫機器」等實驗作品,2012年重新開始動畫短片創作。2013年動畫短片「一個時間、一個地點」獲第36屆金穗獎學生作品最佳動畫。2014年空間裝置作品「圈外」入選全國美術展。2019年入選日本群馬縣「第七屆中之条當代藝術雙年展」,於當地發表動畫裝置作品「入山」。2021年參展「第八屆中之条當代藝術雙年展」。2022年「看海」個展(洪建全基金會覓空間),同年亦獲選參與天美藝術基金會威尼斯、卡塞爾、柏林出訪計畫 。2023年參展「我們在此相遇 Here is where we meet」(嘉義市立美術館)、「C-LAB未來媒體藝術節FUTURE VISION LAB 2023」(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以及駐地創作「第九屆中之条當代藝術雙年展」。

    近年其他各項發表有 : 2016年首次將手繪動畫投入商業合作案,製作「林宥嘉 the Great Yoga 演唱會」其中一段轉場動畫與歌曲「早開的晚霞」視覺設計,開啟往後更多與演唱會視覺、MV、廣告、電視劇等不同領域的合作機會,包含2017年再度與林宥嘉合作,創作手繪動畫MV「我夢見你夢見我」、2018年陳奕迅「海裡睡人」動畫MV、2020年丁噹「天使」與生祥樂隊「菜乾」動畫MV等。

安卓藝術莊禾看作是海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安卓藝術

【「女人‧鷹架」安娜‧瑪瑞亞‧米庫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0 days left

安卓藝術

【「情燃苦甜」歐娜·凡卡絲個展 】

日期:2024-01-20 ~ 2024-03-02|台灣,台北市

安卓藝術

【「岩石、月光與山花小徑」林銓居個展 】

日期:2024-01-20 ~ 2024-03-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