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天徑巡迴展 Skypath】曹吉岡 Cao Jigang

  • 展期

    日期:2024-03-02 ~ 2024-05-02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 101 巷 10 號 1F

  • 參展藝術家

    曹吉岡

  • 藍騎士藝術 Bluerider ART台北.敦仁、台北.仁愛將於2024年3月2日推出開春首檔重磅展覽——「曹吉岡:天徑巡迴展」(Cao Jigang:Skypath)。此次個展繼2020年於台北.敦仁「當坦培拉遇見山水」個展、2023年上海.外灘「天徑」個展後,精選曹吉岡2023年全新作品暨不同時期創作,首度完整呈現曹吉岡40年創作脈絡。

    曹吉岡於1955年出生於北京,1984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2000 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畫系材料表現研修組,曾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基礎部,現居住創作於北京。曹吉岡的繪畫功底扎實而深厚,40年的創作生涯歷經不同時期創新演變,包括以下四階段不同時期:

    第一階段「長城純粹油畫」時期:以純粹歐洲的油畫語言畫《長城》系列,畫中以荒涼廢墟取代完整的長城,呈現挫敗感的繪畫性,並開始使用罩染的手法。

    第二階段「鉛筆畫山水轉化」時期:鉛筆時期轉變到山水過程的中間階段,以創新鉛筆技法結合山水和風景,將風景寫生以山水從上到下長條形構圖,產生如古代山水圖式,呈現高古水墨山水磅礡氣勢。

    第三階段「丙烯風景」時期:此時期從低海拔南方的寫生風景,逐步往上進入到高海拔的平遠,加入高原地形的開闊視野,繪畫視角開始開闊自然單純化。透過丙烯的油性特質,曹吉岡在寫實風景中,帶入氤氳的效果,產生水墨般的韻味,將風景逐步轉化為山水。

    第四階段「坦培拉」(Egg Tempera)時期:80年代開始,曹吉岡潛心研究改良繁複而式微的歐洲古老坦培拉繪畫技法,選擇坦培拉有其他材料無法替代的審美價值,半透明性,內在光感,像瓷釉一般或像玉一般溫潤的質感,因其半透明狀,仔細看會看到色層下面的細節,會有往後滲透的感覺,如修行般多層次打磨,借鑒水墨罩染方式,保持間薄餘留的水墨流淌性,半透明內在的光感、瓷釉般溫潤的玉質觸感,創作出七米長巨幅山水畫《廣陵散》、大型《荒寒》系列等令人震撼大作。

    展覽資訊:

    ▋展期:2024.3.2 – 5.2

    ▋媒體日:2024.2.29(四)2 – 3pm

    ▋開幕日:2024.3.2(六)2:30 – 6pm(大眾開放)

    ▋地點: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 101 巷 10 號 1F)
    Tue. – Sun. 10am – 7pm

    Bluerider ART 台北.仁愛(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1號10F)
    Tue. – Sat. 10am – 6pm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曹吉岡天徑巡迴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Bluerider ART

【當坦培拉遇見山水】曹吉岡首個展

日期:2020-09-26 ~ 2020-11-2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