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稻草人現代舞蹈團

【《接下來──》稻草人現代舞團2024年新.遇見創作系列】

  • 展期

    日期:2024-05-24 ~ 2024-05-26

  • 地點

    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 相關連結

  • 稻草人現代舞團2024年新‧遇見創作系列《接下來──》,由藝術總監羅文瑾策畫,期以此系列製作發掘並引導舞團團員的創作潛力,提供團員完整的創作排練資源與發表演出平台,同時開放機會給來自不同地域的獨立編舞者一起發表創作與本團團員相互交流,共同展現他們豐富強烈的創作能量與精力,進而累積彼此的編舞經驗與作品,除了為南台灣培育具原創性、前瞻性、突破性的新一代編創人才也增加獨立編舞者作品發表的能見度,期以此系列製作讓舞團的創作新秀與獨立編舞者有更多展現自我創意想法的機會與舞台。



    稻草人現代舞團2024年新‧遇見創作系列《接下來──》,將由自2019年加入稻草人舞團的核心舞者團員孟凱倫、獨立編舞者林修瑜以雙舞作的演出形式,分上下半場發表兩人各自所展現出的獨特創作風格與想法的舞作。林修瑜將重新創作曾在2018年獲選國藝會「新人新視野」的首部中篇創作《是日》,將這五年多間歷經世界各種變化與疫情諸多衝擊的感受與影響,重新思考時間與生命的關聯所編創的新作《晃動的時間》。孟凱倫以排灣族語inacuanga所代表的意涵「被拿走了、被帶走了,含有死亡的意思」為發想,對人的各種「宗教信仰」提出疑問,反思人、魔、神的各種依存關係,創作出新作《inacuanga 祂的恩召》。兩位年輕編舞者皆以貼近人們生活所熟悉的日常題材為發想,透過省思自我生命時間與提問性靈信仰的探究,呈現出屬於各自世代所關懷的創作議題與內涵。



    演出舞碼內容;

    《晃動的時間》,編舞:林修瑜 。

    如果時間真的會在生命中留下痕跡,那麼一定有一個載體可以記錄下那些時刻的發生和記憶,就好比文字,透過紀錄可以讓事件被留傳,而影像的紀錄讓過去的事實得以被認知,一張照片、一個瞬間,留下的是某個消逝的永恆。

    對於身體而言,又記錄著什麼樣的時間記憶?什麼時候我們的身體感到時間?發生了什麼事件?從科學的角度有一說是世間萬物皆有頻率,那是一種振動,不論是物質還是非物質都有著不同的振動頻率,當自然界的兩種物體振動頻率一致,能出現諧振共鳴,也就是共振。如果身體是一種載體,透過蒐集不同的痕跡與時間碎片,經過創作、編輯成為一部像是從藝術家雙眼拍攝的紀錄片在劇場上映,等待每一次與觀眾的共振,又或者是留下關於此刻的記憶,不知道這樣的紀錄是否也能成為某個永恆的一瞬。

    2018年,創作《是日》討論的是關於時間,我體認到的是生命消逝的重量,以及再不情願面對也終將會過去的時間,這些都是再日常不過的無常而已。2024年的此刻,五年多過去了!世界也變得不太一樣,有種「過去式」的時間感特別強烈,這讓我感受時間的方式也有所改變,這一次我不再問自己時間是什麼?而是紀錄那些意識到生命感的時刻,觸碰到內心的時刻就像是「晃動」一樣,在日子裡留下痕跡。



    舞作名稱:《inacuanga 祂的恩召》,編舞:孟凱倫。

    inacuanga 排灣族語解釋為「帶走了,含有死亡的意思」,什麼被帶走了? 是快樂?悲傷?精神?還是生命? 透過作品看見一股神秘力量,祂們光芒萬丈;祂們漆黑一團;祂們金裝體面;祂們容顏不堪等樣貌,等待人類凋零的生命,引接他人靈魂。祂是誰?誰的恩召?造物主創造了這個世界,也創造了諸多天神與邪神,各個能掌握人的生命終點,藉由靈和魂做為媒介使用各種法術、線材、法器、符文咒術來尋找下一位得著神招喚的人們。人對於天神、邪神都抱著崇拜也恐懼的心態信奉,期盼心願達成的同時也害怕被反噬的可能性。

    人類來到這個世上所信奉的宗教信仰大不相同,然而宗教信仰也分為善惡之別,人類沒有辦法切確知道生命的終點,只能在生前尋求神明的幫助,好讓這一生平安度過直到死亡之後能夠順利抵達自己嚮往的信仰世界。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幸運的,一旦遇上了邪神自己又主動向祂們祈求,反而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和代價去驅趕抽離,甚至為此犧牲性命仍無法擺脫,沒有人會知道哪一天會遇上邪魔,如電影《哭聲》所說:「你釣魚的時候,會知道釣到什麼魚嗎?」。人類對諸神的恐懼與期望,是這次作品中想表達的,最後,誰又能知道這一生未知的命運中,等待著自己的將會是哪尊神或魔?



    演出創作製作群:
    製作人:古羅文君
    藝術總監:羅文瑾
    編舞/表演:林修瑜、孟凱倫
    排練指導:李佩珊
    演出舞者:何佳禹、倪儷芬、吳施函
    燈光設計:蔡馨瑩
    舞台設計:李婕綺
    服裝設計:吳冠翰
    音樂創作:陳以諾
    行政票務:高晨
    公關推廣:吳孟純
    攝影:劉人豪
    平面設計:陳文德

  • REFERENCE


稻草人現代舞蹈團林修瑜、孟凱倫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