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稜鏡—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

  • 地點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深井隆

  • 稜鏡 ― 時光之藍
    賴永興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系主任

    詩情與物語
    2019年《詩與哲學的雕刻―深井隆個展》,是筆者直覺地依照對深井隆作品的印象所命名,五年後在赤粒藝術的第二次個展《稜鏡―時光之藍》(プリズムー時の中の青)是藝術家提出的,充滿詩意的展名。就像「詩」是一種淨化過的文字一般,深井隆的作品就像被時間淬鍊過的純粹形態,像透過稜鏡析出的藍光,詩一樣的存在。

    桌、椅、翅膀、柱、馬、書、蘋果、壺、屋子等……我們生活周遭習以為常的造形是深井隆創作的主軸,就如書本是人類的精神糧食,蘋果是肉體的糧食般單純明快,深井隆曾說:「雕塑的展示空間存在著物語(故事)」,他的作品之中雖然不見人,卻強烈的暗示著人的存在。他的展出現場就好像有誰剛剛離開,不久就會返回,返來之間的空檔觀者和藝術家之間就產生了物語,觀者進入作品陳設的空間就會瞬時轉變成一個劇場,然後演出屬於他的物語。

    脈絡
    日本的雕塑源流可謂來自佛像雕塑,鑄銅、木刻、泥塑、脫胎乾漆等多種技法與樣式伴隨著源自印度的佛教東傳,佛像經過長遠的時代及東亞諸國的洗鍊,承接了諸國的文化與造型特色,自中國及朝鮮半島傳入。六世紀傳入以來,因為日本風土盛產優質木材,以及大和民族對木材的喜愛和鍛造技術的發達,使木雕工具得以高度發展,逐漸促成木雕造佛一枝獨秀。其中,具香氣的樟、榧、檜木材的使用及拼木雕刻技法(寄木技法)的應用,使日本佛像雕塑得以順利發展,逐漸融入在地特色,並在平安時代(794-1185 A.D.)達到巔峰,之後發展稍見停滯。

    1876年工部美術學校迎來義大利政府選拔合格的雕塑家Vincenzo Ragusa (1841-1927),為日本的雕塑開啟了第二次的外來影響,寫實的泥塑技法、石膏翻模技術及官辦的學習系統,使日本的雕塑界產生了變革,十年後岡倉天心主導東京美術學校成立,最初設立的四個專業日本畫、木雕、雕金、漆工等四科,聘請的是傳統木雕師任教,直到1899年才設立塑造科,自此日本的雕塑展開了現代之路,並影響了包含台灣的亞洲鄰國,其中的木雕這一脈本著非常豐厚的底蘊,從轉換期的高村光雲到竹櫛田中、橋本平八郎等,有著非常傑出表現的作品風格,自東京美術學校到之後設立的各公私立大學雕塑系中,泥、石、漆、陶、木、金屬等……各種材質的教學各有擅長,並在日展、二科展、行動展、二紀展等……諸多公募展的模式之下逐漸茁壯,如舟越桂等在世界藝術舞台逐漸受到矚目,在百家爭鳴的情況下木雕在日本的雕塑中一直都是主軸。

    深井隆1976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雕塑系,1978年同校碩士班畢業,在1984年進入東京藝術大學任教,1985年以文部省在外研究員身份赴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研習,直到2018年退休,35年間留校任教繼承著這個脈絡,並延續至下一個世代,並在2013年受頒紫綬褒章,至今仍創作不墜積極發表。

    在大學時期深井隆開始對極簡主義的作品產生憧憬,大三時試作四方形的金屬作品後,發現自己似乎總是在模仿某人而作罷,雖然那時期對現代美術產生興趣,終究發現那並不是自己應該走的路。大學二年級時,面臨石雕與木雕二擇一的抉擇,深井隆選擇了木雕,而後嘗試各種不同的木材,最後選擇與自己更為契合的樟木。大學時期深井隆極力抵抗製作人體的雕塑,大三那年他用木材創作了第一件椅子的作品,用來表現人的存在與內心的情感,並且延續至今。深井隆的創作在日本雕塑脈絡中,是一種存在感強烈、識別度極高,但不易歸類的類型。

    天馬
    深井隆的「天馬」,大都是騰躍於空中之姿,令人不由自主的想起東漢時代的「馬踏飛燕」,或許馬最早帶著人類奔馳時產生接近飛翔的感覺,東漢的馬踏飛燕,深井隆伸展著翅膀的馬,都暗示著人類對飛翔的嚮往。而馬身的天空藍,是讓作品意境昇華的重要因素,它是在作品表面貼上銅箔後,再塗上化學藥劑所產生的銅綠色,這種接近藍天的顏色,似乎讓我們感覺馬變輕盈,而這種明亮的色澤讓作品的表面細節被隱藏,使作品轉化成一種概念的符號,拉開觀者與作品的距離,將溫潤的木材質特性降到最低,進而凸顯作品所需的意境,刺激觀者的想像與回應,使觀者在馬的面前產生了各種騰躍、成功、飛馳、遠離等……意念。

    翅膀
    「翅膀」有時附在馬身上,有時安裝在沙發靠背上,有時也單獨存在,是深井隆作品中常見的題材,沒有詭譎的暗示。張得滿滿的翅膀,單純的存在現實與虛擬的世界,延伸出逃逸、解脫、遠離等意念。不同於希臘神話中伊卡洛斯用蠟沾黏的脆弱翅膀,深井隆的翅膀以銳利刀法刻出堅固札實的感覺,並經常以金箔襯托它的神聖與超然,彷彿真能帶著觀者逃離心中不滿的現實。

    沙發
    日常生活裡的座椅中,「沙發」通常是被置放於客廳,招待賓客或家人聚會之用,是生活重心的象徵,空蕩蕩的沙發引人遐思,誰曾經坐在這裡?未來誰會坐下並開始它的物語呢?椅子是深井隆作品中最早的題材,他曾說過:「年輕時不想屈服於樟木壓倒性存在的特性而開始雕刻」。良質的日本樟木,被深井隆以嫻熟的技法,將沙發的質感表現得恰到好處,卻又適當的在作品的某些部位留下粗曠的雕鑿痕跡,展現狂野與內斂的氣質和深厚的日本傳統雕刻功力。

    繪畫與陶塑及鑄銅
    木雕之外深井隆同時創作繪畫、鑄銅、陶塑、石雕等類型的作品。他的繪畫創作大部分是單一顏色,暗示著藝術家心中最理想的展示效果,不是清晰的呈現主題,而是將主題融入空間,期待觀者的參與。深井隆在木雕創作外,也發表石雕、陶塑和鑄銅等作品,大都是相近的主題,卻因為材質的不同而產生另類的效果,值得觀賞玩味。

    很高興赤粒藝術提供這個策展機會,能和深井隆再一次深入交流,除了介紹他的創作之外,同樣身為木雕家,實是受益良多。

深井隆克萊茵藍翅膀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丹之寶TANSBAO Gallery

【悲智雙運】喜馬拉雅頂級唐卡展

日期:2024-01-20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街頭狗與野馬】許哲瑜個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2-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