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時代寓所

【細流 - Zac Xiao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3-15 ~ 2024-03-27

  • 地點

    林森南路7號

  • 參展藝術家

    蕭志中

  • 細流 - Zac Xiao 個展
    Trickle
    2024/03/15 - 03/37
    台北時代寓所 The Portal

    開幕講座
    山路到手路 ─ 書寫性與關係性:Zac Xiao X 劉星佑
    2024/03/15|13:30

    主辦|玲廊滿藝 線上藝廊
    協辦|見透 tou.

    在山水繪畫的淵遠長流中,人們習慣見到弘大山水的層次堆疊及文人雅士的抒情;在書法的提筆頓挫裡,人們也樂於享受最工整的筆跡和難以閱讀的狂草。水墨,雖常被視為傳統,卻非西方藝術中常見的再現與寫生,而是強調作者本人的氣韻與精神,在材料之外尋求抒發。在藝術家Zac Xiao的作品裡,我們能觀察到這種內涵的延伸與突破。

    不同於水墨創作的常見透視與豐富敘事,Zac的作品極簡而細微。擁有建築背景的他,得以將眼前的事物解構,將事物的本質形狀提取並繪製下來。那些多餘的包裝被拆除,〈林〉、〈山〉、〈水〉用最少的視覺告知了我們最龐大的自然景觀,也使觀眾可以投射出自己記憶中的山林。看似拓印的〈神沐〉與〈厚生〉講述了更大的時空觀,粗壯的樹與老成的年輪可以看成是對自然萬物的崇敬,也能看作是一位建築師在水泥與生態之間的溫柔凝視。

    〈思念是一種病〉及〈你我他〉是兩件組合字的作品。這樣的型態使字句有了多一層閱讀與視覺趣味。〈思念是一種病〉將文字幾乎完全拆解,我們很難直接的解碼出任何的文字。隨著我們的焦點不斷地在作品中轉移,或許會意識到這件作品是如何用這樣的遲疑來描述「思念是一種病」-反覆、破碎、執著、未知,卻又浪漫而美好;〈你我他〉也不再區分你、我、他,三者合而為一,成為了一個全新的文字,意指著所有人,是作者的整全觀。

    假若水墨作品中的湍急瀑布、岩石峭壁、草書是一波波逐高的浪,那麼Zac的水墨作品更像是一道道細流,流淌在生命中的每一個角落。這些細流是每一道記憶與感受,像血管中的血液一樣在你我的身體裡漫流,流進了〈洪流-脈動〉、〈根實-果落〉、〈聚力-牆破〉中的各種形態,最後彎彎曲曲地抵達極當代的QR碼作品〈迷宮〉中心,直到看見身為源頭的Zac Xiao。

    關於藝術家

    Zac Xiao(蕭志中)畢業於中原建築系並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完成建築與都市碩士,目前仍是一位在台灣執業的建築師。小學時期於彰化鄉下初識書法,感受到水墨的趣味,直到北上就業,工作之餘向李蕭錕書法家學習,啟發了對書墨更開闊的思維,不再侷限於文字的書寫。在曼徹斯特的一次聯展中,深深地體會到,在不識中文的外國人眼中,只能從圖案去感受創作者的意念,筆順及構成似失去了絕對規則性,可以拆解後重組,賦予它新的生命。重要展覽包括2024年桃園劍道故事館《迴憶》、2023年個展《本墨倒置》、2022年個展《捨本築墨》等,曾參與法國、英國等地的多次聯展。

台北時代寓所蕭志中細流 - Zac Xiao 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時代寓所

【樂園 - 陳靜智 個展】Paradise

日期:2024-01-19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