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 展期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賴志盛

  • 【賴志盛:川堂】

    這個構想來自於建成國中與台北當代館共用日治時期建成小學校古蹟校舍的關係,我想建造一個空間:把美術館的一個展廳打開來與建成國中的同學一起使用,而展廳門外建成國中校地的一角借給美術館做成露台,連接起來形成一個新的川堂。我想像這地方能讓學生的校園時光有著美術館的記憶,同時美術館裡可以不時出現同學的身影與歡笑聲;而觀眾在館裡可以透過延伸的空間走進校園的露台上,看看青春的光景。

    這作品除了開啟了一個空間,裡面還有什麼呢?我在通道之間放了一張石桌,它像是一座帶著記憶的雕塑,也是一半在室內一半於戶外的兵乓球桌,也許人們能在這裡交流,一來一往的聯繫在簡單而平衡的遊戲裡。

    這「川堂」是一個特別的重逢,希望能輕盈的在我們的感覺裡展開。

    /

    【台北當代藝術館:一年計劃】

    「台北當代藝術館」館舍建於1921年,原為日治時期提供學童受教育的建成尋常小學校;1945年後校舍被轉用為臺北市政府辦公廳舍。至1996年被登錄為市定古蹟,基於古蹟再利用政策,將原建物之正面廳舍整建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兩翼建築則規劃為「建成國中」教室,開創美術館與學校共構的先例。

    共處於同一館舍內,當代館的員工與建成國中的師生,可透過窗戶彼此遙望、使用著相同的古蹟建築,因實務需求各自的出入口設在街區的兩端,成為最緊密而保持距離的鄰居。館舍外進入當代館的觀眾,亦無從由空間體會當代館與建成國中的聯繫。

    本計畫將以一樓大廳之「入口形象區」空間進行規劃,邀請藝術家現地製作,針對當代館與建成國中之間的關係進行觀察與發想,重新理解當代館場域使用方式,親近當代館的古蹟建築。從實體空間打開當代館與建成國中之間的通道,喚起兩處場域在歷史與建築上的共感。同時藉由邀請觀眾參與互動,當觀眾走入原本的入口形象區,推開玻璃門將碰觸美術館/校園異質而並存公共空間,讓多重的感官和身體體驗,皆能感受當代館、校園與古蹟的連結。

  • REFERENCE

    台北當代藝術館網站

台北當代藝術館賴志盛川堂台北當代藝術館:一年計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50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1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