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山海‧雲天】張素燕個展 2015

  • 展期

    日期:2014-12-31 ~ 2015-01-21

  • 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

  • 她,帶著一雙天真之眼,帶著畫布,走入山中。


    走入山中,擁抱自然,被峽谷圍抱,那不只視覺經驗,而是被山水擁抱的感受。
    太魯閣,峽谷嶔崎,時日推移,駭人的山壁,粗礪轉嫵媚,青山成魅影;那曲流蜿蜒,陰晴切換,天光溶溶,溪流川行,晝夜不舍。
    漫行峽谷,縱是懷抱壯遊之心,鼓勇大膽前行,也難免忘神於雲霧徘徊不去的山峰,迷惑於曲峽中立霧溪深切割痕的詭異,那幽細線條勾畫出的水紋與翻起的碎礫水花,喋喋不休,常教你忽然忘了方才千仞立崖巨影傾覆的可怖。身在峽谷,誰又能從這雄奇詭魅抽身而出,好生端詳,寫它一個明白!
    張素燕筆下的峽谷是幽靜自在地凝視、我見如是的嫵媚山水;她彷彿「是早起啁啾覓食的燕子,在淙淙溪水聲中輕盈飛舞」;日日去來峽谷的她,迴轉於山峽與水影之間,疊印下她的太魯閣記憶。
    無論是《川流不息》的素樸大氣、《雲起時》的豁然清矌、《峽谷之光》大而化之的剛樸,和《深谷清音》的幽聲謎影。縱然是晨昏靄露,她寫水畫石,從不隱暗揚亮地只務刻劃,石壁陰影之中,灰的莫名其妙,如《曉晴》中的幽影澹然,曖曖含光,最不可語,這本是她天性中獨特的美感。


    靜對山岳,沉默對語的她,內心其實也懷抱著奔向大海的熱情。
    從巴黎繞到花蓮,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土地,她的花蓮,是攀升台灣屋脊的峽谷,也是「依山傍海,跟著太陽作息的海岸」。
    明日依舊升起的太陽,每一天,閃耀不一樣的浪花;同樣早起的她,等待每一個不一樣的日出;日復一日,平凡無奇的節奏,卻如此特殊的一瞬時光。好比她眼中「破雲的曙光,將海天幻化成繽紛的饗宴,昨天淡雅,今日狂放,明朝又如何預期」?
    每一幅盈掌的小《日出》之作,彷彿每天第一聲驚嘆!生命中每一天的小逗點,待到一日終了,回想那流逝的生命,終究烙印下片刻光陰,把自己和太陽升起的時刻永遠地重疊了。不寫胸有成竹的意象,卻相信直覺,寫下當下的感受,如小兒目睛,滿眼天真新鮮。
    寫生的可貴,不再是鍛鍊成當下隨機應變的閃亮畫技,卻是素樸地貼近自然,抒發風景情感的唯一姿態了。
    畫風景,平淡天真最佳。「初無意於佳,乃佳耳」。

福華沙龍張素燕

推薦展覽

view all

花東文教基金會

【張素燕 】2023 「四季靜好 油畫個展」

日期:2023-10-14 ~ 2023-10-29|台灣,花蓮縣

福華沙龍

【思師念念】嶺南大師黃磊生九十紀念展

日期:2018-09-21 ~ 2018-10-10|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 福華沙龍-《異采嬉春》】

日期:2018-02-03 ~ 2018-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