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

  • 地點

    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 37 號

  • 參展藝術家

    張若綺

  • 單純與綺麗的美學
    賴國生博士/ 策展人

    當走進「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時,工作的壓力與人群的喧囂瞬間拋諸腦後,達到一種心靈沉靜的狀態,這就是張若綺作品的魅力與魔力。這樣的力量,竟然是來自作品中簡單的線條與色塊。當目光落在某件作品時,它不斷吸引你走近觀看,抽象的畫面引領你走入另一個時空。

    這另一個時空可能是任何時間與地點,或許是宋徽宗的時代,眼前可見器形簡潔、釉色如雨過天青的汝窯,以及釉色純淨乳白、以劃花構成若隱若現紋飾的定窯。一幅若綺的作品掛在牆上,點上薰香,泡杯茶,坐下來打開書本閱讀,這不就是宋代文人雅士的生活嗎?

    「若寂・若綺」所要表達的就是這種低調的華麗感,藉由外表簡單質樸的藝術,傳達豐富的個人內在氣質。日本茶聖千利休主張捨棄富麗堂皇、炫富式的茶宴,改為使用簡單粗糙的茶具在土牆搭建的茅屋中喝茶,進入者必須卸下武器,從茶室的洞口爬入,不管你是達官貴人還是市井小民,在茶室中都是一樣的軀體,在裡面純然體驗人與茶之間最直接的對話。現代人的生活無法擁有一間原始的茅屋茶室,但是觀看張若綺簡單而抽象的作品卻可達到侘寂的境界。

    凝視若綺的作品可進入一個冥想的狀態,雖然是抽象的畫面,在注視畫面的細節時,猶如遊走在山林之中,身處於迷霧般的風景,就像是觀賞長谷川等伯所繪的日本國寶〈松林圖〉,讓人沉浸在充滿芬多精的森林之中。

    這種身心的修養,如同參禪一般,儘管抽象繪畫來自西方,但是若綺的作品蘊含東方哲學思想。不論形式是多麼現代,畫在紙張上的作品其實是傳統水墨的延續,並融入千年的東方思維。若綺無形象的抽象畫,與故宮收藏近乎抽象的梁楷〈潑墨仙人圖〉,都可以讓觀者對於生活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所謂「茶禪一味」,其實我們身邊的所有事物都可以幫助我們體驗人生,就讓我們藉由張若綺的作品悠遊古今,修身養性,進入另一個境界吧!

臺南市美術館張若綺賴國生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南市美術館

【沃克、海怪、炮火與他們:熱蘭遮堡400年】

日期:2024-03-28 ~ 2024-06-16|台灣,台南市

47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臺南市美術館

【熱流-臺非現當代攝影】

日期:2023-11-28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