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

【真巧美藝】工藝中心70周年北部大遶境衛星展

  • 展期

    日期:2024-05-10 ~ 2024-07-30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3F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臺灣工藝之家

  • ▌展覽介紹 ——

    「臺灣工藝之家」是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依2004年設置「臺灣工藝之家評選要點」所建立的工藝之家認證制度,2004年至2021年已舉辦六屆共遴選出160多位臺灣工藝之家遍佈在全臺灣各縣市鄉鎮,「臺灣工藝之家」經工藝中心分六屆於全國北、中、南、東區嚴格審查遴選出來的工藝家,皆為各縣市政府的工藝亮點,創作類別有:「陶瓷工藝」,「木工藝」,「玉石工藝」,「玻璃」,「漆藝」,「竹藤工藝」,「纖維類」,「拼布」,「金工」,「皮雕」,「複合媒材」等等類別,涵蓋了 12 種工藝技能,他們都是文化部認證的工藝卓越人才。其中多位老師的工藝創作已融合當代藝術語彙,具備現代創作思維及新工藝美學。

    「臺灣工藝之家協會」並涵蓋135位左右工藝之家會員,其中包含多位人間國寶,工藝成就獎,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此評選制度不僅授予工藝家榮譽,也藉由北,中,南,東各區域之臺灣工藝之家工作室開放參訪,工藝行旅,技術傳承,教學推廣,串聯文化旅遊資源成為各地縣市的工藝文化據點,也是工藝種子深入臺灣地方特色產業最重要的推手。此次展覽媒合工藝之家在北部鶯歌光點藝術中心間展出形成衛星展區,強調「工藝」與「藝術平權」,除了讓民眾看見臺灣美術新工藝的展現,也提高工藝家在主流藝術市場曝光機會,為工藝家開創新的展覽平台。

    適逢2024年為工藝中心70週年慶,盛大辦理工藝大遶境的盛會,本會延續繼往開來的精神,恭逢其盛,擬規劃籌備參與2024年工藝大遶境衛星展出,百藝盛開的繁花景象,全台灣工藝之家將有機會參與「臺灣工藝之家協會」和工藝中心的展覽,全台工藝之家將配合大遶境移師至北、中、南、東,增進和當地會員老師們進行交流的機會,此次策劃臺灣工藝之家在「鶯歌光點藝術中心」展出,即是想藉由成功案例讓更多已具備條件的工藝家有跨足主流藝術界的機會,開拓工藝創作更多元的行銷領域。


    ▌參展名單 ——

    第一檔  展期: 5/10-7/30 (金工、漆藝、皮革、多媒材),依姓名筆劃排序
    1. 王錫坤(製鼓工藝)
    2. 史嘉祥(漆藝)
    3. 林國信(金工)
    4. 段安國(皮塑)
    5. 梁晊瑋(漆藝)
    6. 陳遠芳(金工)
    7. 彭坤炎(漆藝)
    8. 廖勝文(漆藝)
    9 廖偉淇(金工)
    10. 盧瑞芷  (金工)

  • REFERENCE

    鶯歌光點美學館--藝術展覽

鶯歌光點美學館臺灣工藝之家陶瓷工藝衛星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獨家旅途】劉毅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3-31|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靈光的意象】施承澤抽象雕塑創作展

日期:2024-03-08 ~ 2024-04-23|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