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國際藝術村

【見證者】楊子弘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1-10 ~ 2015-02-01

  • 地點

    台北國際藝術村(台北市10053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 【見證者】楊子弘個展Witnesses - Yang Tzu Hung Solo Exhibition

    展覽自述Artist Statement

    此展覽是2014年由「台北藝術進駐國內人才出訪計畫」獎助至在日本橫濱BankART1929駐村的成果發表。展覽場地會以我在駐村期間,遇到的兩件影響我當時創作上的轉捩點做為切割,並非強調個人原先的創作脈絡,而以個人駐村的生活經驗闡述自然、文化與距離的衝擊,其一為太陽花學運,其二則是被暴風雪覆蓋的城市。

    遠在他鄉,如何透過藝術創作與社會運動連結?以一種曾在現場的姿態與之產生關聯?展覽名稱源自於我哥哥在2014年3月25日太陽花學運期間,抗爭民眾與他被警方用水柱驅離後,在臉書上刊登的一則動態消息「見證」:

    我是一個爸爸,有一個1歲半的男孩。
    當晚見到行政院被攻佔,二話不說先告知老婆又即將北上,其後打給我老闆請假(立場堅硬擺明著要罷工),立刻集結同志們北上,身邊的人都會跟我說你有家有孩子的人為什麼要跟著去?去成大靜坐也很好啊?
    經過這個晚上,可以確確實實地回答這些人的質疑。
    如果不在現場,無法確認國家腐爛到什麼程度。
    如果不在現場,無法體會30年前參與美麗島需要多少勇氣。
    如果不在現場,不知道身後有數百同胞手握的有同樣的價值、信念。
    驅離一人只要五秒鐘,犧牲的目的是爭取黎明升起。
    如果不在現場,無法在人生銀行累積民主精神,在孩子懂事後將種子埋在心裡。

    「見證」楊子玄

    以這段文字做為開端,我將學運當時的實事、相關網路訊息、個人情緒與美術知識結合,做為展覽中畫作紀錄的材料。在日本第一次展覽時,見證者展覽英文為"The Witness",強調的是我自己和參與的觀眾即使不在場也可以成為歷史的見證者;再次展出,以"Witnesses"來強調相關的任何人事物都將成為見證者,歷史不會停滯不前,隨著時間的洪流不斷演進。觀者不論是否曾經到過現場,也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結合日本宗教中手持蠟燭進入洞穴中修行的習俗展示尊重與關懷,讓觀者手持蠟燭做為「見證者」見證台灣民眾這段爭取民主的歷程;倘若沒有觀者,就失去了留下這段歷史的意義,也顯示了民主與公民之間密切的關係;「見證者」此次回台灣再次展出,做為一個見證過去的展覽,加入舞蹈重新闡述當時的心境。

    學運發生前,於該年2月8日我遇到日本媒體號稱十幾年來最大的一次暴風雪,生平第一次親身經歷在被雪覆蓋的城市裡,雪堆改變了生活周遭習以為常的事物,重新活躍在我的腦海裡,並結合駐村時一個人隻身在國外時的孤獨感受,透過創作重新闡述雪堆風景在我腦中被活絡的想像。

    舞蹈團隊:「小事製作」
    Group of Dancing : Les Petites Choses Production

    台北國際藝術村 Taipei Artist Village
    台北市10053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No.7 Beiping E.Rd., Taipei, Taiwan
    TEL: +886-2-3393-7377 FAX: +886-2-3393-7389
    開放時間 Tue. to Sun. 11:00-21:00

台北國際藝術村見證者楊子弘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國際藝術村

【「領域展開」-陳以軒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

台北國際藝術村

【在陰影之外-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日期:2023-01-07 ~ 2023-02-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