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

【發現青鳥】謝岱成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1-10 ~ 2015-01-15

  • 地點

    藝境畫廊(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639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謝岱成

  • 文/ 朱煜宇

    這是一場虛弋問話,在看似荒誕的真實裡去尋找你細微的美好、憂傷或自我——它們是你現實世界裡的「青鳥」。

    藝境畫廊在2015年的首展再次邀請謝岱成舉辦個展——「發現青鳥」,展出其21件精彩繪畫作品,完整呈現謝岱成尋找是非善惡美醜的意象世界之旅。「發現青鳥」是謝岱成發現自我的另一種隱喻。在繪畫中頻繁出現的青鳥形象是他個人的真實寫照,也逐漸成為他問話天地世界的繪畫符號,或成為作品外凝視對話的虛擬觀者。〝 巡鳥人 〞、〝 動物森林 〞、〝 小鳥遊 〞等作品中描繪的鳥類擬人形象,與〝 入門 〞試煉系列、〝 瞳 〞等作品相互呼應,透過不同意味的目光、眼神將整個虛弋世界聯通在一起。而在自我認知的過程中,這場沉浸在孤寂中的艱難問話之行透過人文式的多元色彩而達成內心的平和。

    謝岱成從攝影轉向繪畫的超現實世界看似荒誕而夢幻,但在他的感官世界裡這都是真實的存在。就像他在創作攝影作品時一樣,他用炭筆、油彩去描繪的世界也是透過他心中觀景窗所定格的畫面。他在尋找日常生活中的細小枝節時快速調焦、曝光並保存在腦海中,透過炭筆、油彩等不同媒材來顯影輸出。所有行為拍攝的步驟以及暗房顯影的操作都只是移植在不同媒材的處理中,也經由謝岱成頭腦形象思維和內心世界的再創造而更具夢幻色彩。

    謝岱成善用自由流動的淩亂線條表現出交錯混雜的空間感,加上簡化的或是寫實的形體疊加在一起而分層出不同時空,這些不同維度的形體矛盾也經由具有導向性的流動線條融合在整個畫面中。謝岱成並不刻意使用晦澀的語言以講述故事,也不探求複雜的邏輯思路或是凸顯荒謬與現實的矛盾。他反而試圖在畫面中盡可能糅合簡單明瞭的各個符號進入廣闊的繪畫風景中。這些跳躍的線條和色彩處理製造出鮮明的具象形體,並留下許多不經意的著筆痕跡,也透露出謝岱成微妙的內心變化。

    謝岱成強調他描繪的風景都是真實的存在,「每當我的腦海閃過一個念頭、浮現一個圖形影像,或者心中被某種未知,卻又彷彿熟稔的明晰感覺所觸動吸引;這時,我就會牢牢記下那份感動,藉由紙筆,利用簡明的輪廓線條,把它描繪記錄下來。」這從畫面形體的超現實表現中不易感受,但從他繪畫作品裡的色彩可以對應他的自述。如〝 種子 〞濃密蓊鬱的叢叢中從明黃到橘紅的層層疊加,以及〝 入門 〞試煉之~跳躍的赭石色,都仿佛是南部地區特有的陽光和土地的色彩再現。可以說這些高明度的原色是他對生活所居之地斗六的記憶色,也是他類相機似的腦部處理的感光結果。而斗六單一安逸的生活顯現在他作品給人沉澱的氣息中,透露出一份漂浮的虛無。

    謝岱成在創作上的忠實自我基於他在普世裡發現的美好、憂傷或在他人看來不值一提的點滴情緒。他總是在找尋著世界的盡頭,沿途的風景以及這個行走過程中的情感都被記錄並表現於畫布之上。他對世界的感知有些許驚恐,也摻雜著些許憂愁和膽怯,但正是在孤寂的追尋中,他與天地虛弋問話,捕捉著天地間孤寂、震懾人心的風景影像,也或能找尋到真正的「青鳥」之貌。

謝岱成藝境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境畫廊

【憂鬱的時代,美讓位給它的陰影】張瑞頻個展

日期:2020-10-10 ~ 2020-11-30|台灣,台北市

藝境畫廊

【白色無垠】

日期:2020-06-13 ~ 2020-07-13|台灣,台北市

藝境畫廊

【ART MOMENTS JAKARTA 2019】

日期:2019-05-03 ~ 2019-05-05|國際,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