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思惟人文空間

【涳。嶋】蘇小夢、許芝綺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3-22 ~ 2015-04-26

  • 地點

    新思惟人文空間 (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37號2樓)

  • 宇宙具備了空間、時間、物質、能量的總合,甚至每一個發生的事件、每一個當下。正因為宇宙不受限制的概念,使得兩位藝術家分別從無限的角度去找出生命與創作的定著處。

    金屬、陶瓷皆來自宇宙自然之五大元素,蘇小夢、許芝綺透過兩種不同的創作媒材,歷經柔軟似水的狀態,透過雙手形塑、鍛敲,接受高溫淬鍊產生結構上的質變。她們在創作的過程中,為追求理想而擇善固執、剛柔並濟,將剛毅與柔軟的特質交互呈現,舉重若輕的道出面對空間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態度。藉由物質歷經淬化後的重生,表達出她們對於生命本質的追求,以及生活與藝術的融合。此次展出的作品,皆具有源自「有機體」概念所延伸的線條,在線與面之間產生虛實並置的趣味性;透過光影交錯投射產生的空間感,呈現雙方作品與空間的交互對話;而從光線延展而出的意念,使得虛空間的存在相對於作品本體的質量,展現生命與理念不受時空限制的宇宙觀。

    展覽名為「涳。嶋」,在文字的音義上也衍伸出其他具有可能性的想像、模擬與連結。涳:音同「空」、義為直落的流水,與兩位藝術家創作過程皆會接觸到的物質-水,在介質上具有直接的呼應;在展覽中也採此字中之「空」,用以比喻空間、太空、光線所能到達與穿透的所在,以"虛"的概念對應岀島嶼的"實"。嶋:音義皆同「島」,拆解文字中的「山」與「鳥」,象徵飛翔與穿梭,有如光線般不受限制,卻也相對反證了「島」在展覽中用以比喻光無法穿透的空間與堅定的意識,也被喻為創作者情感的著陸點,以島嶼"實"的特質對應了空間的"虛"。

    開幕演出團體-「舞境界舞團」簡介
    舞團取名為舞境界,其諧音無境界,顧名思義就是無限延伸,無類別的舞種,無限空間的運用,無止境的創作。
    既保留傳統亦可突傳統。落實培養舞蹈人才,提升文化素養,讓藝文教育擴展每一個角落,有益身心健康以達到全民運動。
    團長莊淑玲本著對舞蹈的熱忱,多年來執著舞蹈教育和舞作編創領域,在工作之中常感到理想和現實之間往往存著很大距離
    ,每當理想和現實牴觸時,淑玲老師會從舞者身上找到嘉、怒、哀、樂,借由舞蹈藝術追求人生的真善美。

新思惟人文空間蘇小夢、許芝綺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思惟人文空間

【目送我的流浪-姚思妤創作個展】

日期:2024-02-02 ~ 2024-04-02|台灣,高雄市

新思惟人文空間

【此曾在 現此時 ─ 黃文勇 ‧ 楊順發攝影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1-27|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