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立美術館

【建築之境】路易‧康

  • 展期

    日期:2015-03-28 ~ 2015-07-05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展覽室E、F

  • 「連一塊平凡無奇的磚頭都想超越自身。」─路易˙康
    Even a brick wants to be something.Even a common, ordinary brick... wants to be something more than it is.─Louis Kahn


    受到各界矚目的《建築之境:路易.康》建築展,即將於本周六(3/28)於臺北市立美術館揭開序幕,為二十多年來首見的路易.康國際巡迴回顧展。路易‧康的作品橫跨近一世紀,從1950年代較早期的耶魯大學藝廊、沙克研究中心,至2012年才完成的佛蘭克林‧羅斯福四大自由紀念公園,其作品廣泛探討建築與科學、藝術與社會的關係與觀察,回歸到建築的本質,及與自然地景的巧妙結合。本展策展人Jochen Eisenbrand於記者會中提道,「這是歐洲舉辦第一次這麼大規模的路易、康回顧展,有別於以往傳統的回顧展以年代梳理,而是以主題性策展的方式,將路易‧康的作品和概念透過這六大特色呈現給觀眾。」

    本展由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賓州大學建築檔案中心(Architectural Archives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與鹿特丹荷蘭建築博物館 (Netherlands Architecture Institute, 簡稱NAi)共同合作策畫,自2013年起在荷蘭鹿特丹、德國、挪威奧斯陸、英國倫敦等地陸續巡迴展出,皆廣受好評,這次巡迴至臺北市立美術館也同樣備受期待,其展期自3月28日起至7月5日。

    路易斯.康(Louis Kahn, 1901-74)一向被奉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大師,與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科比意(Le Corbusier)、密斯(Mies van der Rohe)並列。展覽以「建築之境」為名,意在突顯路易‧康之建築及其理論所傳達的建築真諦。他被譽為建築界的詩哲,其建築以多重的空間組構及精湛的光線處理手法為標誌。路易‧康以洞察古典建築的基礎,再藉由慣用的抽象手法,將建築轉化為與人共感的現代性象徵,帶有永恆的紀念性。本次展覽挖掘出路易‧康重要設計草圖與少為人知的都市改造計畫,對他的建築思想形成,以及早期執業生涯有所廓清。近200件建築模型、手稿、素描、照片、私人物件等,並透過7部當代建築師的訪談影片,評估當代建築論述對康的接受度以及他的重要性。

    展覽以路易.康的生平介紹揭開序幕,之後銜接六大主題,分別是「城市(CITY)」、「科學(SCIENCE)」、「住宅(HOUSE)」、「地景(LANDSCAPE)」、「集合群組(COMMUNITY)」、「永恆(ETERNAL)」,鋪陳出路易.康的建築之路。作為建築師的執業初期,路易‧康一直在家鄉費城從事住宅設計和城市規劃,直到1950年代末期,才踏入公共建築領域,設計了美術館、研究大樓、學校、教堂、猶太教堂,甚至國會大廈等。「城市(CITY)」區展出康於費城的都市計畫及住宅建案,發展出獨特的都市建築理念;展場入口「費城塔(City Tower)」模型,歸類於「科學(SCIENCE)」區展品,康解析DNA結構體,將設計概念與自然及生物物理學連結。此一創新大膽的嘗試,也啟發了往後日本代謝派運動;「住宅(HOUSE)」 的計畫案展現康對住宅設計所要求的空間秩序及功能主義,其建物的材質與裝潢,也受到當時美國美術與工藝運動的影響。「自然」在康的設計中是相當重要的理念,建築物如何融入及適應當地的自然與人文環境,在「地景(LANDSCAPE)」介紹的沙克生物醫學中心(Salk Institue for Biological Studies),展現了康貫徹以「古老遺跡包覆著建築」的理念;「建築物的用途是什麼」、「什麼才是建築的最終目的?」,「集合群組(COMMUNITY)」裡的設計案,將社區視為都市規劃的核心,考量社區整體呈現及「服務」與「被服務」的空間。其中設計案「猶太社區中心(Jewish Community Center)」堪稱康建築設計的重要轉捩點,其平面圖及建構模矩的設計帶有科學性的思維。現代主義認為建築最重要的就是當代性,以現代化的輕量結構建材及規格化量產的建築構件,大為減低建築的時間及金錢成本。在「永恆(ETERNAL)」展區的孟加拉達卡中央政府特區,康以基本形式的語彙,多重空間的組構及對光線的處理與掌控,皆極致地發揮了他的建築理念。

    路易‧康偉大的作品不只存在過去,成為歷史,而是超越時空限制,永恆地影響當代的建築,展中也加入當時一同與路易康工作同仁,與現代建築師的訪談,讓觀眾更能了解路易康的概念及作品,如何持續影響當代建築,策展人也透漏希望透過此展巡迴至台灣的難得機會,了解台灣年輕建築師對路易‧康的想法及迴響。

    在教育推廣部分,北美館於開幕當週(3/27、3/28)安排由德國威察博物館暨本展策展人Jochen Eisenbrand及借展單位賓州大學建築檔案中心主任暨策展人William Whitaker的講座,並播放由Kahn的兒子納森尼爾.康(Nathaniel Kahn)執導,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提名的紀錄片「我的建築師:尋父之旅」(My architect: A Son’s Journey, 2003)。藉由學術演講及紀錄片等視角,提供給觀展民眾對路易‧康其人及建築哲思更多層次的認知與解讀。

    本展特別感謝以下贊助單位,得以凝聚資源,讓臺灣民眾得以欣賞這位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建築師。本展贊助單位包括全球贊助單位的施洛華世奇、文化部、歌德學院,以及大隱開發與甲桂林廣告。

臺北市立美術館建築之境路易‧康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67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4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