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光之藝廊

【波瀾幻想曲】賴櫟安、紀鷗集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4-11 ~ 2015-06-18

  • 地點

    光之藝廊 (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492號)

  • 參展藝術家

    賴櫟安、紀鷗集

  • 賴櫟安-舞動中的思緒
    紀鷗集-疊影中的幻象

    「無關自閉,我是畫家」
    14歲的櫟安因為重度自閉症的緣故,在口語表達上有溝通的困難,經常藉由打字來與人溝通,並透過畫圖來表現內心的情緒,她是個敏感的女孩,對於周圍的氛圍感受度很高,喜歡跳舞、繪畫和在網路悠遊。櫟安對於創作媒材喜歡接觸較強烈的濃稠顏料,藉由全身的動作,以沾滿顏料的雙手盡情揮灑創作,將內心的情緒、想法表現出來.她擅於描繪人物的肢體掌控,快速的掌握人物的特徵後,快速下筆,直接俐落的線條再加上手掌的塗抹成為她創作的習慣。

    櫟安的作品多為紀錄的概念,在第四屆光之藝廊徵件比賽的得獎作品〈芭蕾女孩〉中,素描線條抽象,看起來卻流暢輕快、生動而活潑,幾筆簡單的輪廓線,將舞者描繪得栩栩如生,向上伸展彎曲的手臂,以及在畫面上旋轉的圈圈,是視覺上的焦點,當注視著畫面時,背景是經由手掌推抹炭筆線條後的所留下的流動筆觸,使我們彷彿看到一位快樂的小女孩,正在手足舞蹈跳著輕快的舞曲,散發出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

    「堅持不懈,持之以恆」
    19歲的鷗集,是位輕度智能障礙的創作者,對抽象的文字符號學習緩慢,口語表達能力淺白,塗鴉、運動練肌肉是鷗集最喜歡做的事.鷗集十歲時,在教會中畫的一幅斑馬鉛筆圖,筆觸簡單卻極富流動感,給人有說不出的特殊印象,讓媽媽第一次注意到鷗集的畫很特別。青春期的鷗集察覺與同儕學習的落差鴻溝,開始排斥上學,經由同學、老師與校長輪番邀請、陪伴,才能慢慢進班學習,畢業前夕更發動全班同學,為他舉了一場個人畫展,他的老師酷稱為「肌肉男畫展」,讓鷗集的畫作被人看見與肯定。

    鷗集的創作早期以粉彩創作,目前以油彩為主,創作主題取自於日常生活和自己內在的期望。線條與色彩在奔騰歡呼,奧秘的圖像則憾動腦海,衝向無邊天際,鷗集媽媽希望他的畫能為世界帶來一點祝福。在第四屆光之藝廊徵件比賽的得獎作品〈鳥人〉中,以抽象性的色塊和具象性的圈圈符號,相互交疊搭配在一起,如同二種不同的元素在對話。豐富的飽和色彩使作品畫面看起來繽紛亮麗,對比的平塗色塊並置在一起,使畫面的視覺感受,產生一種忽遠忽近的層次感,以及一種生意盎然的動態感,活潑、熱鬧、充滿活力。

    櫟安的創作表現大膽而生動如同在舞動中的思緒,將自身的情感表現其中,鷗集的創作層疊抽象、用色鮮明,如同疊影中的幻象,重複性的堆疊中創造出繽紛的視覺想像。讓「波瀾幻想曲」帶您走進波瀾起伏的思緒之間,盡情感受躍然於紙上的情感思維。

光之藝廊賴櫟安紀鷗集抽象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靈光的意象】施承澤抽象雕塑創作展

日期:2024-03-08 ~ 2024-04-23|台灣,新北市

4 days left

安卓藝術

【具象的抽象】Figurative Abstraction

日期:2023-04-22 ~ 2023-06-0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