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十指春風】緙繡與繪畫的花鳥世界

  • 展期

    日期:2015-04-01 ~ 2015-06-25

  • 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

  • 花鳥妍麗的色彩,充滿律動的生命力,總能令人興起圖寫塑形的意念,早在商周時期,花鳥就已是器物裝飾的重要元素,到唐代繪畫技法趨於純熟,「花鳥」成為獨立的畫科。五代的技法表現更為豐富多樣,進入成熟期。宋代花鳥畫蓬勃發展,應物象形的寫生觀念蔚為風尚。元代文人畫觀念興起,花鳥畫亦受影響,平添水墨畫澹逸的氣息。明清時期,承續前代各種風貌,寫意花鳥畫興盛。歷代花鳥畫家不斷與自然對話,通過精湛的技法,寓興寫意,造就畫作豐富多彩的風貌。

    除繪畫之外,花鳥亦是緙絲與刺繡喜愛的題材。緙、繡工藝的歷史悠久,原本是製作服裝上的裝飾花紋,隨著技術的發展與審美的要求,工藝家從繪畫中尋找靈感,甚或以繪畫為粉本,運用靈活的針法,熟練的織造技巧,摹緙再現。宋代以來出現純供欣賞的緙、繡藝術品,運絲如運筆,工藝表現卓越。

    本院花鳥的相關收藏,質量俱精,本次展覽規劃「觀物之生」、「裝飾之美」、「構圖之趣」、「寓興之意」和「技藝之妙」五大單元,一方面從藝術家創作的觀念、畫面物象的布局配置,畫作的寓意與象徵意涵等角度,說明這些花鳥作品的特色與藝術成就;另一方面,又集結繪畫、緙繡、漆箋、古籍版畫等,以闡釋這些作品與繪畫的關係。讓觀眾賞覽之際,能對花鳥藝術的多元面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國立故宮博物院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