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富邦講堂

【Beat by Beat 系列文字篇 】周妙齡、馮宇、翟本喬

  • 展期

    日期:2015-04-18 ~ 2015-04-18

  • 地點

    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

  • 主題:Beat by Beat 系列 - 文字篇 《打開庫房—關於張大千的菜單》、《字醜沒關係》、《原始碼—下一世代的書寫語言》
    主講:周妙齡、馮宇、翟本喬
    時間:14:00-15:30

    關於Beat By Beat

    Archive-襲物.素養;Project-當下.研選;Lab-趨勢.觀察.引線。

    富邦講堂首次開辦20分鐘微型講座,beat by beat, 一拍接著一拍,以三大軸線串聯,彼此相連,卻又各自獨立。 期許經過時間淘衍,在縱軸或是橫軸的切面,都可以沖積出有感的知識。

    閱讀理解文字,是複雜的認知歷程,卻也是你我最日常的反覆練習。連續三拍二十分鐘微型講座,文字篇,從大師手札的生活情趣、文字排版視覺設計到程式語言,鋪排出對於文字符號的理解,也讀到深厚的人文素養與觀察。

    Archive 襲物.素養《打開庫房—關於張大千的菜單》/周妙齡

    一張菜單,一場飯局;經典藝術,談格局,也要看「小品」。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樣貌多元,古今兼備,深具民間性與生活性。富邦講堂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策劃「打開庫房」系列,從史博館五萬多件的館藏中,精選系列主題。中國當代最知名的藝術家張大千,以潑墨潑彩風格,開拓了水墨畫的新視界。國立歷史博物館所收藏的張大千藝術創作中,除了具有展現其超卓畫藝的經典之作外,也有流露其生活情趣的小品,張大千親書的《菜單》即是一例。透過這份「菜單」,不僅可體會張大千精於飲饌的品味與創意,也可透視藝術家在專業創作之外的日常書寫,饒富雅趣。

    主講┃周妙齡/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組
    共同策劃┃國立歷史博物館

    Project 當下.研選《字醜沒關係》/馮宇

    沒有大千的書法功力別怨嘆,把字排得好看也能使人尊重。
    文字是版面的核心,也是視覺傳達最直接的方式,精心處理文字材料,不只意會,更可言傳。綜觀字體、字型大小、字距與行距、編排形式,字型,做為精神的象徵,在設計的過程可以如何運用?又如何在選字、調整的過程琢磨美感?馮宇將在20分鐘內帶大家快速進入編排設計的大千世界!認識文字編排的基本視覺原理。

    主講┃馮宇/設計企畫公司「IF OFFICE」負責人
    曾任《PPAPER》、《2535》……等10餘本雜誌內容創意兼藝術指導。工作包含:商業廣告、書籍裝幀、唱片設計、包裝設計、商品開發、品牌形象規劃、編輯企畫……等領域。近年跨足餐飲品牌規劃,是台灣少數具備商業設計與出版經驗的專業創意團隊。

    Lab 趨勢.觀察.引線《如果張大千也寫程式語言?》/翟本喬

    程式語言不用翻譯──21世紀的巴比倫塔正在興建中,毋需通天,也可展現超凡創意。
    在網路、智慧型裝置與人們生活密不可分的年代,運算,是本世紀最活躍的動詞,而程式語言,將成為地表最普及的語言。2014年英國教育部發起「兒童學習程式設計」的教育計畫,讓孩童從五歲開始學習程式設計雛形概念。愛沙尼亞通過法令將程式語言納入小學一年級的教程中。如同文學、音樂、建築領域的創作者,將對文字、音符、空間的想像發揮至最大值,傳遞當代精神。那麼,在數位年代,便是透過對程式語言的理解,進而創造科技。若我們將其視為新的溝通語言,可以如何看待這股全球興起的學習趨勢,以及,如何在其中展現創造力?

    主講┃翟本喬/和沛科技總經理、台北市市政府顧問
    台灣第一位跳級生、大二參與規劃台北市與台南市電腦交通號誌控制系統。曾任貝爾實驗室研究員、史坦普及美林證券顧問、紐約大學講師,2003年進入Google主持伺服器平台之規劃,Google之高效率單電壓電源供應器設計由其所設計。2010年返台後加入台達電創立雲端技術中心,2013年率領原團隊,成立和沛Hope Bay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因洪仲丘案而於14日內設計開發完成並上市「台灣蒐證雲」服務。主攻儲存雲產品線,積極開發符合雲端運算精神之新服務產品。


    (3/31中午12:00開放報名)

富邦講堂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