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5-05-15 ~ 2015-05-24

  • 地點

    萬華區剝皮寮歷史街區G棟展出

  • 轉眼間又到了今年度的畢業季,在鳳凰花開的季節裡,各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的畢業生們都為畢業製作忙碌著,其中多數學校都將參與設計科系的盛事——「新一代設計展」,然而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的第二屆學生,選擇在5月16日至5月24日於充滿人文歷史的萬華剝皮寮發表畢業製作展覽「島民須知」,嘗試以自己的角度觀察這片土地,

    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喚醒了台灣人,年輕人紛紛以自己的方式起身守護,也號召了許多人挺身而出、站上街頭。然而太陽花學運後,還有人繼續關心這片土地嗎?輔大這群學生延續這份熱情,開始探索我們的台灣,用「須知」教條的方式,領你進入不同視角的島嶼空間,思考自己之於這片土地所帶來的價值,什麼是值得窺探、回味,又有什麼是值得你起身關心的呢?展覽當中不僅有靜態的藝術展示,也設計了許多遊戲活動、感官體驗勾勒出台灣社會現況與問題,從遊戲中得到啟發,建立起思考框架,重建身為島民的意義,令許多社會團體與關心社會議題人士都相當期待。

    關於「島民須知」展覽│
    島民價值 個人→群體→夢
    由社會組成的最原始單位,個人開始,「孤獨」往往讓人們聯想到的是負面詞彙,對於你而言呢?「窟」邀你進入這個狀態,讓孤獨的同時也能更清楚思考自己的存在;由個人延伸至群體部分,首先是第一個社會化單位「家」,許多暴力發展往往來自於家庭的不和諧,「擁抱映相」透過實境調查,體會「家」之於你、之於社會的重要性。「島合之眾」是對於群體盲從現象的思考與內省,以繪本和漫畫的方式、揭示了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群眾力量。而「群體」除了能凝聚同儕力量以外,同時能給予歸屬感;「半原」以「都市原住民」的角度去探討,這些離鄉背井,來到喧囂都市生活的原住民們,內心對於回家的渴望;夢境,在我們生活中佔了很大的一部分,我們時常忽略了它的存在,「玩美島向」由10個主題的夢境,藉由美的形式原理,熟悉又親切的構圖,輕鬆的體驗活動,讓島民大膽作夢!

    我們的島 環境變遷

    因著都市化影響,巷弄街口叫賣的流動攤販不再盛行,懷舊的老聲音逐漸遺失,「巷弄好消息_移動職人」追尋這些小人物,用插畫與攝影作品勾勒他們的生活蹤跡。而人類的過度開發,不僅造成環境失衡,也使得台灣生物的棲息地遭到迫害,甚至面臨絕種危機,「生存指南_失落的棲地」中,將台灣特有種動物變成設計款的桌遊,遊戲同時認識台灣豐腴土地下所孕育的特有種生物,並一起在遊樂中學習捍衛棲息地。「環島」中審視環境議題,幫生活一成不變的人們,安排了一趟小旅行,藉由旅行提倡生活體驗風格,延伸更長遠的文化體驗,傳達「做環保為大家的義務」為理念。

    展覽相關資料
    主題:島民須知
    展覽內容:
    1窟 2甜蜜映相 3島合之眾 4半原 5玩美島向 6巷弄好消息 移動職人 7生存指南 失落的棲地 8環島

    展期中每逢週末5/17(日)、5/23(六)、5/24(日)也將推出結合各小組議題的活動,除了學生們本身的創意作品外,也為參觀者帶來深度體驗活動,邀請各位「島民」們一同來參加屬於我們的慶典。

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系剝皮寮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