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未知的質域】2015第二屆X-site計畫

  • 展期

    日期:2015-04-25 ~ 2015-07-12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外廣場

  • 第二屆X-site計畫於去年11月經過初審、複審兩階段激烈評選後,由〈共時書寫建築工作坊〉作品《未知的質域》獲首獎勝出。作品歷經六個星期的現場佈展施作,將於4月25日(週六)開幕,並於當日下午5時舉行開幕典禮及音樂派對基因池(Gene Pool),展期間不定期於週六舉辦「X-site週六夜特別活動」系列講座及表演。

    《未知的質域》裝置占地面積達630平方公尺,以240張紙,共740公尺的纜索,創造出代表山、城、室等共139個空間意象,呼應徵件主題「會面點(Meeting Point)」,觀眾走在作品內可擁有自我的空間體感經驗,並與未知的人事物相遇,自行創造「會面」將發生的時刻。評選委員之一,北美館教育推廣組代理組長張芳薇認為此件作品為「與建築計畫結合,並是一種探討公共性媒介與對話場域的實驗性藝術,讓具象與抽象、古語今、藝術與建築、手工與科技及各項多元材質在此會面。」

    自建築藝術家陳其寬之繪畫作品得到靈感,觀眾可以想像來到一處群山圍繞的古城,五座古城遺址圍成一個小廣場,自側面延伸出緩坡至一座可容納兩人的迴旋階梯,邀請觀眾到至高點駐留觀賞內部地景。《未知的質域》使用紡紗布與240張著墨的複合紙,隨著視點與動態的移動,紙牆和線纜伴著光影創造山嵐樹影與小徑意象。光影、空間、路徑、材料及人事的相遇,進行多層次互動,訪者在真實與想像間,自我與群體間,體驗多樣且自由的會面經驗。

    〈共時書寫建築工作坊〉由建築師邱裕文及同樣有建築背景,目前從事劇場創作的許偉倫組成,兩位創辦人透過跨領域的溝通與整合,從作品製作工法及素材上帶進「工藝」精神,呼應「X-site計畫」提倡創作的核心概念。他們串聯不同產業的核心知識,如透過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的製紙經驗,恆儀發展實業對材料複合的技術,以及志堅工業的精密鋼構與膜構造的知識,將之整合於地景裝置創作,以藝術實驗精神展現本土工藝的創新能力。

    「X-site計畫」重新形塑了北美館前廣場,除了體驗建築裝置作品以外,也邀請藝術表演團體不定期於周六晚間進行音樂、影像及戲劇演出,並於5月9日〈六〉舉辦「X-site 2015座談會」,邀請兩屆得獎創作團隊、評審與專家學者齊聚進行提問與討論。

臺北市立美術館未知的質域共時書寫建築工作坊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65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2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