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韋瑞畫廊

【 人間歲月】韋啟義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4-15 ~ 2015-05-15

  • 地點

    韋瑞畫廊(台中市大里區東興路528號-大里總店)

  • 參展藝術家

    韋啟義

  • 文/顏紫宇

    出生自嘉義的韋啟義是國內知名油畫家,曾赴日遊學,相信愛迪生努力論的他,致力於研究西洋繪畫,因此練就紮實的素描功力,他的作品曾先後獲得南瀛美展首獎、全省美展銀牌獎、世界華人美術名家榮譽證書等諸多獎項,並獲邀錄製西畫示範教學節目,作品曾於尊彩藝術中心、台中等多縣市立文化中心、國父紀念館、長流美術館、北京、日本等地展出,更受到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長流美術館、北京油畫院及藏家等的典藏。

    韋啟義作品多以「風景及女體、靜物」系列為主,以紅、黑兩色為主調,畫風古典,企圖呈現不同生活背景與人深層的心靈面,他曾自言其繪畫特質帶有『詩意和音樂性』,致力創作出具有生命力的作品,並擅將對日常生活與人生的感悟,融入在畫作中,故畫作往往帶有著動人的情感。

    本次展覽以「懷舊」為主題,展出韋啟義的老街和人物畫系列,人物畫系列中的作品《悠揚》,是韋啟義以畫筆詮釋出人物內在的代表作之一,技法寫實兼寫意,運用光影襯托出人物的性格,神情姿態刻劃細膩,整體表現出畫作沉穩的氣韻;裸女畫作則勾勒出女性優雅的身形姿態,展現美的力量。

    《老街系列-35》此幅主題為小鎮,以西洋素描為基底,結構嚴謹,採明度較高的藍紅黃橘等色點綴主體為暗調的老街,帶來了清新活力;此外,韋啟義運用油畫的特質,堆疊畫出老屋斑駁的質感;遠處以白、青二色繪出清濛的天空,使老街看似隱身在山旁;而畫中的電線桿使用三角構圖帶出遠近空間感,及運用明暗變化引導觀者的視線,使得我們眼光不自覺向遠處望去。整體畫出老街古樸老舊的氛圍,形式也有著和諧統一之感。《老街系列-11》兩旁屋簷前以紅燈籠高高掛的形式,呈顯出對稱的均勻感外,亦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增添老街的情調。

    「憑著一塊畫布, 教我看見了難以言喻的光與彩,那樣真實卻又夢幻,牽引出我對藝術癡迷不悔的心!」這是藝術家韋啟義不斷探索真實與追尋的故事。每一個巷弄都有著無數個故事……,而你的故事呢?生命存在的根底是「時間」,在這新舊事物交替迅速的時代,韋瑞畫廊在4/15推出《人間歲月》韋啟義個展,邀您一起重溫舊夢!

韋瑞畫廊韋啟義人間歲月

推薦展覽

view all

洛德藝術畫廊

【ART Tainan 台南藝博會】韋啟義2016新作

日期:2016-03-18 ~ 2016-03-20|台灣,台南市

韋瑞畫廊

【筆成神境】謝孝德水彩個展

日期:2015-05-26 ~ 2015-06-28|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