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國父紀念館

【行在自顯中】徐谷菴九秩水墨畫回顧展

  • 展期

    日期:2015-05-27 ~ 2015-06-16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

  • 資深藝術教育家徐谷菴先生,民國15年生於湖南桃源,自幼家學淵源,詩文、書畫根柢深厚,運筆用墨已臻「以手寫心」之境,如行雲流水、隨心所欲,本次畫展主題《行在自顯中─徐谷菴九秩水墨畫回顧展》,正是筆墨表現之最佳寫照。從寫生到寫意,從具象到意象,所謂「乾坤在手,造化由心」在他的許多作品裡,都透露出這樣的意象與訊息。

    徐先生的畫作安逸閒適,柔靭中有遒勁的筆意,充分展現出畫家人格特質。創作題材包羅萬象,尤擅寫大自然山樹流水、蟲魚鳥獸,在為局部特寫時,筆筆精到細緻,寫實功力令人歎為觀止。觀賞徐先生的畫,帶給人特殊的感覺-素樸、細緻、淡雅、清新、脫俗,正是畫家性格的寫照,不急不緩、柔中帶勁、安閒和諧,其中《兩把刷子》、《任重道遠》、《籬邊》…等,著墨淡雅,視覺清澈,叫人心神寧靜,不願隨波逐流,簡易的提示,卻有廣闊的遐想空間,且悠遊自在。其作品表達的意涵富有多樣性,寫實中帶有寫意及象徵、隱喻的意涵,從而臻至「畫有限而意無窮」的境界。

    高齡90歲的徐谷菴先生以「師法古人、師法自然、師於心」的虛心謙卑的態度耕耘,帶來令人驚豔的視覺饗宴,實為藝文界一大盛事,歡迎各界蒞臨參觀,共襄盛舉。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02)27588008分機545或546。

徐谷菴國立國父紀念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國父紀念館

【格物自知】鄧璞個展

日期:2023-08-23 ~ 2023-09-03|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博愛藝廊

【藝壇儒俠 陳陽春紀念展】

日期:2023-07-19 ~ 2023-08-06|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藝述臺灣】2021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展

日期:2021-11-13 ~ 2022-03-2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