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5-05-28 ~ 2015-06-28

  • 地點

    上海虹橋國際機場T2藝術長廊

  • 近日,上海虹橋國際機場T2藝術長廊迎來台灣著名藝術家蔡玉龍書畫作品展「心絲游筆」,此次展覽由黃娟策展,崇真藝術網、虹橋國際機場T2藝術長廊主辦,ACT、TA計畫、崇真藝術基金會協辦。

    蔡玉龍在《狂草九潤》作品及序文中說:『我在寫上一代和下一代的感情日記。「心痛的現象」讓我找到了一個真正的切入點──我守著筆尖,守著「心」的法則,藉著筆尖和紙的摩擦的現象,觸摸內心的靈魂。』。

    在蔡玉龍的世界裡,東方的書法符號與西王的油畫語言不斷從相互隔離的媒介走向複合重組。「傳統」在這種複合體中重獲新生,而「現代」則在這種複合體中承續文脈。

    站在蔡玉龍的狂草跟前,猶如庇蔭於蔥鬱繁茂的「絲瓜」棚下。「草」,大自然最有生命的象徵。「狂草」,則是「野火春風」的隱喻。把中國書法的筆墨精神植入繪畫的媒材,於是,「墨」的蟬翼繽紛玻璃,抽象出各種色階變化的「霓虹」,挑戰視野和召喚形象可是的知覺。蔡玉龍這種「心」與「絲」的體驗有機融合到生存和生命的符號與狀態意象中。不論作品的媒材如何變化,「草」永恆為基調,而「絲」中之「玄」是生命凌厲的文化表述。

蔡玉龍崇真藝術虹橋機場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