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黃榮禧 1948-2012】

  • 展期

    日期:2015-05-09 ~ 2015-05-30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 (台北市東豐街1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黃榮禧

  • 2012年美國東部時間五月十日深夜,旅美藝術家黃榮禧溘逝紐約家中。三年間,每當畫廊內展出其作品之際,總引起無限懷想與追思。逝者如斯不捨晝夜,獨立於時間以外的,是他留下的創作軌跡與精神,因此,大未來林舍畫廊將於黃榮禧逝世周年前夕推出「黃榮禧1948-2012」作品紀念展,重新梳理回顧藝術家黃榮禧的創作與精神,展出一系列油畫、雕塑與紙上作品以作永念。

    出生廣東,1966年移民美國,隨後進入芝加哥藝術學院就讀。旅美多年的他,曾就任教職,而後轉往紐約專志創作,於1984年首次個展後,代表美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美國藝評家Gerrit Henry認為黃榮禧「以表現主義的風格將自己的東方淵源西方化,同時,他也讓表現主義的畫風東方化,使其變得抒情、溫和而寧靜。在某種意義上,他讓表現主義變得更為文明。」有如遊走於東西之間的候鳥,東西調和成為他作品最為鮮明的標誌。被視為美國八零年代新表現主義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黃榮禧擅於使用稠密厚重的筆觸,堆疊出一個近乎抽象,色彩豐富而綿密交織如錦的基底,以超現實主義式的圖象組合,營造出一個個曖昧幽微的人世景象,除油畫外,他更進一步延伸油畫媒材成雕塑式「三維立體繪畫」的探新與實踐。

    「在東西方之間,黃榮禧探索的不是兩方的差異,而是它們的相通之處。」

    黃榮禧曾提及,幼時聽祖母說過許多中國民間故事。那些輕逸的傳奇與神通,成為其血液中不歇的流轉,信手拈來入畫即成迷人的妖異敘事。黃榮禧挪借神話寓言作為題引,創造出一種象徵性的情境,無論隱喻或借喻,描述並再現普羅人生所面對生命的特殊命題與處境。如同其2008年所作的<五官>中,以臨空俯視的山水風景作為背景,象徵了自然、時間與永恆;以簡化的線條勾勒出人的頭形,任其虛幻地懸浮著,突顯了生命虛幻與人性脆弱的常態。其新表現主義視覺性的油彩運用,創造了色彩斑斕而具有豐富觸覺性的意象世界,並發展為各種人性慾望情境的繪畫載體。

    華裔美籍的黃榮禧,曾先後進入芝加哥藝術學院與柏克萊加州大學受教,獲美術與文學雙碩士。1984年舉辦首次個展後,即獲美國策展人Marcia Tucker邀請代表「美國國家館」參加第41屆「威尼斯雙年展」,被視為是美國八零年代新表現主義代表人物之一。作品曾多次參加紐約、舊金山、洛杉機、與其他歐洲國家的美國藝術團體展覽,並獲國家獎金榮譽。作品為國際各美術館與重要機構所典藏。

大未來林舍畫廊黃榮禧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