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百藝畫廊

【百藝畫廊2010‧蔣勳 詩‧書‧畫】《影音》

  • 展期

    日期:2010-11-06 ~ 2010-12-05

  • 地點

    百藝畫廊 (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30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蔣勳

  • 可以記憶和可以遺忘的──2010蔣勳個展

    「可以記憶的 可以遺忘的 都不只這些 / 除了真誠的愛 可以寫成詩句 其他也不想再說」

    2009到2010年,蔣勳擔任東華大學駐校藝術家,因而悠閒的在花蓮住下來。 他選擇了東華美崙校區做落腳處。只是,這個校區明年就要被放棄了。「想在最後一年認識這即將被放棄的有悠久歷史的老校園。」蔣勳說。

    蔣勳鼓勵學生記錄下年輕生命在校園每個角落的點滴記憶。「文學不能做什麼,只能留下一些記憶,留下一些不能忘懷的愛或憂傷。」繪畫也是為了留下什麼嗎?學生問蔣勳。

    是的,蔣勳寫詩、作畫,寫下、畫出生命的走過、記憶與眷戀。

    蔣勳接受百藝畫廊邀請,舉行近三年來的首次個展後,他拿出十多年前在巴黎訂製的畫布掛在研究室牆上、宣紙鋪在桌案上,從空白處開始尋找線條,尋找色彩,尋找形相,尋找每一朵花讓他停留凝視觀想的原因,也像是尋找前世未曾遺忘的記憶。
    野薑花在夏日雨後的大龍峒河邊野地沼澤間,散發著濃郁芬芳。這是蔣勳難忘的童年嗅覺記憶。在歐洲讀書幾年,蔣勳特別想念台灣的野薑花,回來以後,看到花店有薑花就買幾束,帶回家插在瓶中;花蓮一年,蔣勳每天清晨在市場買薑花,回宿舍可以畫一天薑花。「入夜時,薑花盛放,象牙白的婉轉花蕾,一瓣一瓣打開,綻放成透明如雪片如月光的白,像蝴蝶的翅翼煽動,細長雄蕊顫蘶蘶立起,大膽佈告它強烈的欲望。」這是薑花,野地裡生長無所顧忌無所掩蓋的生命之愛,是蔣勳眷戀的故鄉之花。

    偶爾,探視他的朋友帶來一束野百合,不大的葉片密聚在粗挺的枝莖上,花白中帶淺綠,可以維持數星期不凋萎,即使凋萎了也不散落,是島嶼野地的強健生命。暑假的夏日裡,校園靜寂,蔣勳關在研究室裡畫百合畫薑花,「一束一束留在畫布上的花,色身死去,在一所將被遺忘的校園一角,隨風吹日曬雨淋化塵化土。」

    蔣勳想起曾寫過的詩句: 「可以記憶的 可以遺忘的 都不只這些 / 除了真誠的愛 可以寫成詩句 其他也不想再說」

    他用毛筆寫下來,裱成軸,將懸掛在曾是杜聰明老醫師舊宅的百藝畫廊一角。「或許有人走過,會記起一所校園,記起一個夏季的野薑花,記起百合,記起2010年除了恩怨愛恨之外其他一些更寬闊平常的事吧。」

    蔣勳和百藝畫廊誠摯邀請您,來觀賞這些詩、書、畫,一起記起那些寬闊與平常。

百藝畫廊蔣勳

推薦展覽

view all

谷公館

【水 Water】 羅智信 / 韋嘉 / 蔣勳 / 劉安民 / 簡翊洪

日期:2020-05-10 ~ 2020-07-26|台灣,台北市

谷公館

【天地有大美 】蔣勳個展

日期:2018-10-14 ~ 2018-12-16|台灣,台北市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蔣勳.美學.創作教育1983大度山聯展】

日期:2018-03-30 ~ 2018-09-23|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