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

【東方表現的龎均】

  • 展期

    日期:2015-06-20 ~ 2015-07-20

  • 地點

    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

  • 被譽為中國近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也被視為兩岸三地紮根最深的當代畫家龎均,在其技藝與意境已臻顛峰的耄耋之年,絲毫不減其創作興致,更積極讓國際看見華人藝術光芒。繼受邀參加五月份威尼斯雙年展,「80龎均 – 世界巡迴展」 亞洲首站將於6月20日在日本皇室經營的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 (Ueno Royal Museum) 展出《東方表現的龎均》大展,成為史上第二位在此展出的華人藝術家。上野之森美術館並特別在6月21日舉辦藝術講座,邀請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系系主任保科豐巳,與龎均以藝術為題,展開跨文化對談。

    「80龎均 – 世界巡迴展」的幕後推手日升月鴻畫廊負責人游仁翰表示:「正如同頂級葡萄酒年份越久越醇厚,不少藝術家常在六、七十歲以後突破、躍升到另一個層次,年屆八十的龎均積累超過一甲子的創作能量,其藝術成就達於顛峰,不但寫下中國近代美術史上傳奇扉頁,勢必也將成為國際舞台上最耀眼的華人之光。」

    創作超過一甲子、兩度入列英國劍橋五百大名人錄的龎均,於1936年出生於上海的美術世家,自幼即展現在藝術與文學上的天賦,18歲時即畢業於北京中央美院,創下當時最年輕的大學畢業生紀錄。二十世紀前半葉,正是西方文化強勢進入東方的轉捩點,儘管受時代背景影響,龎均接受的是正統學院派之西畫教育,但他仍不斷在油畫與水墨技法中尋找融合的可能性。

    以油畫表現中國文人畫之意境,正是龎均最為人稱道的藝術成就。有別於同時代多數藝術家選擇拋棄東方傳統技法、全身投入西畫世界;龎均的油彩作品不但線條生動、造型簡約,還保留了水墨畫的筆觸與韻味。擅用媒材卻不受之侷限,龎均在不斷摸索、自我突破中,成功地將傳統水墨畫中強調的「人文精神」帶入油畫之中,開創出獨特的「東方寫意性油畫」風格。

    本次展覽將呈現60多件龎均近二十年來之創作。作品中,除了中年以前於大陸各省市生活的記憶描寫外,另含括以80年後舉家遷至香港之經驗為題的畫作,如《赤柱風情》、《香港蘭桂坊》…等。《莫內花園》為龎均追隨其父龎薰琹之足跡於歐洲游歷時完成之作;而《媽媽最後的回憶(鼓浪嶼)》則訴說了大師對母親無盡的思念。這些遷徙經歷也成為龎均藝術中最真實的養分來源。除此之外,展出作品中有四幅大型仿水墨卷軸之畫作,以油彩呈現山水畫之意念,《夢黃賓虹No.3》即為龎均向中國近代山水畫大師黃賓虹致敬之作。

    已屆耄耋之年的龎均,仍是孜孜不倦地埋首創作,其多產程度在前輩藝術家中實屬少見。欣賞他的畫作像是閱讀一首詩篇,其中隱含的音樂性與筆觸的韻律感,不時躍然於紙上。走過半世紀,龎均秉持著對藝術的堅持與不斷在美學上突破,奠定了他在近代美術史上難以取代的地位。

日升月鴻畫廊龎均上野之森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日升月鴻畫廊

【再見氣球-蔡芙郡個展】

日期:2023-09-02 ~ 2023-10-01|台灣,台北市

日升月鴻畫廊

【薰風自南來-龎銚作品展】

日期:2023-06-17 ~ 2023-07-1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