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0-11-26 ~ 2010-12-05

  • 地點

    剝皮寮歷史街區+DAC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西門紅樓+台北歌德學院

  • 自 2006 創辦的《台北數位藝術節》(Digital Art Festival, Taipei),今年已進入第五屆,以「Cluster 串」主題,由台北市政府主辦、台北數位藝術中心(DAC)精心策劃,將從 11 月 26 日正式於「剝皮寮」開幕,並從即日起到 12 月 5 日同時於台北的四個主要場地:剝皮寮、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西門紅樓、台北歌德學院,如歲末嘉年華般熱鬧展開!

      本屆台北數位藝術節「Cluster 串」的策展理念為:串近你我之間的距離,串起數位時代新思維!為期十天的藝術節主軸活動,大致分成六大項目:數位藝術展覽、專家導覽、創作論壇、數位藝術工作坊、數位藝術表演、數位藝術評論獎頒獎及發表。今年的台北數位術節規模為歷年之冠,不僅參展作品件數看得出數位藝術的蓬勃發展,同時還有來自海外各地共18位的國外藝術家帶著作品來台共襄盛舉。各場展演內容及場地簡述如下:

      「剝皮寮」登場:404 國際電子藝術節,創辦於 2004 年的國際知名電子藝術節,由歐美和拉丁美洲等數個文化機構共同舉辦。每年邀請世界各地具代表性的網路藝術、影像、動畫、錄影、音樂、視聽裝置、表演等作品巡迴全球,今年第七屆 404 將首度巡迴到亞洲,第一站就來台北;內容有 17 件國際數位藝術新作及一場研討會。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是台北數位藝術節與國際接軌的橋樑,本次邀請到今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剛出爐的金尼卡獎得主-日本知名音藝術家黑川良一(Ryoichi Kurokawa)、法國數位藝術家-西里爾˙布里索(Cyrille Brissot)、西里˙埃爾南德斯(Cyril Hernandez)、加拿大跨領域藝術家-讓-弗朗索瓦˙拉波特(Jean-François Laporte)及法國重要當代藝術家之一吉雍˙巴黎(Guillaume Paris)的作品。

     K.T. 科藝獎,鼓勵以「數位」媒材的純粹藝術創作獎項,內容有五件互動科技、六件數位遊戲、七件電腦動畫。2010 魔幻動畫展,延續 2009 年第四屆台北數位藝術節的國際動畫精選專題,邀請來自歐美、澳洲、日本、台灣等近 50 部作品;如去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日本導演加藤久仁生的作品「積木小屋」、奧地利電子數位藝術節前兩年的電腦動畫類大獎 Madame Turli-Putli 及 HAAKI 等片也將於此播映,帶起動畫熱潮。台北數位藝術徵件獎,與藝術節同時創辦,前四屆皆收到百餘件專業數位藝術作品,獲獎者極獲各界肯定與支持,今年獲獎作品有互動裝置、聲音藝術及數位音像等共計15 件作品。

     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的國際交流駐村創作展,由年度四位榮獲交換駐村的台、德、法青年藝術家新作在此與您互動,台灣藝術家-陳韻如、黃致傑,來自德國的可思汀‧艾葛琴(Kerstin Ergenzinger)和法國的吉雍.曼明(Guillaume Marmin),連結了網路、音樂、影像、機械及空間裝置,邀您深入探討其中的奧妙美學。

     「台北歌德學院」德國錄像藝術特展-RECORD > AGAIN! – 40jahrevideokunst.de – Teil 2由 ZKM 數位媒體藝術中心館長Peter Weibel所策畫,年初曾於德國奧登堡艾蒂羅絲媒體藝術中心(Edith Russ Site for Media Art)展出,藝術節期間(11/26 至 12/17 日)於台北展映!內容為 1960 至 1980 後期的德國早期錄像藝術,展出的 50 多件作品不僅具有歷史重要意義,以現代眼光來看更是迷人。

      最後於「西門紅樓」登場的第一屆數位藝術表演獎,是今年首創的數位藝術表演首獎的第一場演出《交響樂計畫-壹、機械提琴》(Symphony Project–I. Violin)由編舞家黃翊、與聲音藝術家王仲堃,打造一個舞蹈與互動樂器的全新表演。此外,主辦也企劃了三場創作論壇、數位藝術工作坊與剝皮寮展覽的專家導覽,各活動的詳細介紹與最新訊息更新,敬請密切查詢台北數位藝術節「Cluster串」官網。

    敬邀各位媒體先進參與記者會,保證將有最震撼的視覺畫面!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