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賴志盛個展「這」】

  • 展期

    日期:2015-06-13 ~ 2015-07-26

  • 地點

    誠品畫廊∣台灣11073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5樓(誠品信義店5樓)

  • 「我的創作在哪,我創作了什麼?
    如果有一個動作可以形容它,那該像是某個鬆手的瞬間。」
    賴志盛

    即將赴法參加2015里昂雙年展的賴志盛,其個展「這」將於6月13日-7月26日於誠品畫廊展出。「這」以去年於巴黎駐村的感悟出發、回台所延伸的一系列新作為主,包括現地製作的裝置、雕塑與繪畫等,藝術家循著一貫探討時間、空間、身體感的脈絡,展開自我指涉與反身思考。

    賴志盛關切的是創作如何回到安靜、簡單與樸質的精神提示,透過不斷描繪、顛覆日常所見之物,提出新的觀點,邀請觀眾發現現實以外被忽略的日常。以誠品畫廊入口門廳地上的《一格》為例,地上鋪設的大理石地磚透著安靜和高雅,然而在藝術家選定其中一格地磚擦拭後,原本因打了蠟而熠熠生輝的表層褪去光澤,呈現出樸質的樣貌。當我們細看這塊拭淨的地磚之時,其餘保留了塵埃、上蠟、足印等痕跡的地磚彷彿也掙脫了其不起眼的宿命,一併映入眼簾。賴志盛透過「減法」將一層層不屬於物件原有樣貌的外在剝除、揭露出一格地磚的素顏,同時也回應了這一格地磚以外的周遭,引領我們的目光,注意到四周其他地磚上佈滿細微但形形色色的「表情」。

    再走進展場,觀眾將與牆上一方240x680公分的《無題之後》相遇。賴志盛用砂紙磨去牆上這塊區域的層層油漆,每一層油漆代表誠品畫廊過去的一檔展覽,於是時光倒流,最後顯現出畫廊2009年搬遷至現址所舉辦的第一檔展覽時的彩繪牆(當時是林明弘個展)。牆上的磨痕、地上堆積的粉末以及若隱若現的彩色圖案,賴志盛將之全部保留下來,以好似考古學家體力勞動的「開挖」精神,將誠品畫廊在此度過六年的時光和其他發生的所有過程凝煉為一件作品。白褐色的粉末貼近藝術家對於「這個世界如何是一首詩」的答覆,向觀眾訴說光陰的故事。

    這次展覽中最大的一件作品,是與展覽同名的裝置《這》。藝術家在誠品畫廊超過20米長的展廳中製作一個幾乎同尺寸的新天花板,四邊僅留25公分的狹小空隙,從天花板懸吊下來,離地183公分,上方裝置無數燈具。這懸浮在空中、壓低的龐然雕塑,對站在下方的觀眾造成巨大的壓迫感,產生人與空間對峙的強烈氣氛。行走在其下,黑暗中唯一可見的是四周漫溢的微光,不僅標誌展廳的「邊緣」,亦放大了觀眾對此空間實際尺幅的身體感和臨場感。

    這個展覽英文命名為「Scene」,表達的是賴志盛與現場的「互動」:從「淨與斑」並陳的《一格》、時光痕跡流淌的《無題之後》到聚焦現場空間感的《這》,賴志盛翻轉人們慣習的認知,開啟我們用另一個視野面對身處的現實。「現實是創作的基礎,但當我們感覺到現實世界正往某個方向前進的時候,藝術家要做的也許是除了朝這個方向前進之外的任何事。」看似叛逆,然而,「這」,所提供的不僅是與現實的一場對峙,因為不帶批判眼光觀賞作品或許較為符合賴志盛創作的初衷。對他而言,更美好的是「這」,就僅是直接面對這──這個此時、此地、此身。

賴志盛裝置錄像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

一票人票畫空間&畫庫

【日常默劇 Daily Mime】操昌紘 個展

日期:2024-04-23 ~ 2024-05-1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