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也趣藝廊

【異境‧意境】中國當代攝影展 開幕

  • 展期

    日期:2010-12-11 ~ 2011-01-02

  • 地點

    也趣藝廊 (台北市民族西路141號

  • 參展藝術家:
    馬良Maleonn│劉月Liu Yue│羅永進Luo Yongjin│陳農Chen Nong│周宏斌Zhou Hongbin│儲楚Chu Chu

    在亞洲當代攝日漸迎向歐美腳步之際,中國,它急遽且巨幅的藝術發展不容忽視!也趣藝廊邀集中國當代橫跨60至80三個世代的資深攝影家與攝影新銳,60年代走過文革歲月的陳農與羅永進;70年代經歷天安門震撼的周宏斌、馬良、儲楚;享受改革開放的80世代劉月,帶領台灣觀眾一窺中國當代攝影多采多姿的樣貌。
    60世代歷久彌新擁有特殊解放軍背景的羅永進,走遍大江南北,使其在僵化的制度中,仍展現藝術的韌性。透過數個角度與不同時間的局部攝影,拼貼重組建築物,以巨型方式輸出,勾勒出都市演化的進程以及全球化的影響。陳農的「龍橋」系列,如導演般邀集百名人員演出歷史場景;攝影、繪畫、想像,交織成一首輝煌史詩。
    7080花樣百出當事物在微觀或宏觀的視角之下,物件反客為主,其存在的意義改變,儲楚用低限主義手法再現城市與物件的樣貌。以「愛情」為題,情愛之間的百般樣貌,馬良把平面攝影立體化,營建出劇場般如夢似幻的華麗演出。周宏斌以動物的形象自我投射,將自我與外在關聯做公/私對照,看似寫實卻是超現實的場景。80後的劉月,剔除喧囂的形式,讓畫面回歸極簡探討事物的本質,進而指涉人工的虛無以及自然的恆久。
    當微博與豆辦網在中國成為溝通與交換資訊的主流;當韓寒與李雲迪成為中國文化新銳的表徵,我們審視中國當代攝影的眼光,也應當跳脫紀實攝影的刻板印象,以國際規格、在千年歷史的文化底蘊中,釀出一檔精緻的中國當代攝影聯展,也趣藝廊12月精選展覽--「異境‧意境」讓您回味無窮。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