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身體造景】黃盟欽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7-04 ~ 2015-08-02

  • 地點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台北市111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 黃盟欽,現為新媒體藝術專業創作者,創作生涯累積豐富的國際駐村、交流經驗,擅長以影像作為創作媒材、熟稔色彩特性,使用分割及嘗試圖像的各式排列組合。作品多關注的人的「身體」如何被感知、察覺,還有身體造型如何被塑造等課題。透過靈活運用複合媒材,以及對於空間高度敏銳裝置結構安排,本次「身體造景」比起先前的作品,將更大量、更顯著地顯影「肉身」。

    本次個展共展出四件全新創作。一踏進展間,第一件作品為〈織造身體〉,於獨立展間牆面、地板錯落數個大小不同的紗網方框,既高且低,有水平也有垂直,大小交錯在整個展覽空間,將作品的展出形式及影像內容完美結合,產生一種環繞式的、嶄新的觀看經驗。〈類淚〉則在地面平放7台電視,從天花板垂降霓虹燈管及耳機,觀者接近時可戴上耳機,耳邊傳來地好像是哭泣、亦或是嘆息的聲音,將直接衝擊觀者的感知經驗,並與畫面中人物產生共感。〈吻吻〉為一影像裝置,靈感來自馬格利特畫作《愛人》,以牆面燈箱呈現,淡淡的燈光映著燈片上蒙面的主角,平實卻帶出了藝術家投射於作品中濃烈且細膩的糾結情緒。〈游移之身〉則大量記錄了人們於日常的身體行為,當人們習慣了依賴機械運轉的功能性,身體將游移於生理記憶與機械的規律節奏,探討關於身體、空間、時間交織的多重連結。

    藝術家以身體議題出發,提出了全新的視覺語彙、挑戰了觀者的觀看視角,使用位移、拼貼、分割等成像手法,編織了一幕幕獨具風格的影像作品。《身體造景──黃盟欽個展》自07/04(六)至08/02(日)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展覽開放免費導覽申請,活動完全免費,歡迎蒞臨。詳細資訊請至官網www.dac.tw或加入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臉書粉絲頁,持續掌握最新動態。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身體造景黃盟欽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織造身體「介─面」】黃盟欽

日期:2016-02-27 ~ 2016-05-08|台灣,台中市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第六屆數位藝術表演獎】決選實地演出

日期:2015-06-28 ~ 2015-06-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