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兒童藝術節

【你・好,奇・怪】剝皮・空間・藝術・裝置展覽

  • 展期

    日期:2015-07-07 ~ 2015-08-09

  • 地點

    剝皮寮歷史街區(臺北市廣州街101號)

  • 「你・好,奇・怪」 ─ 剝皮・空間・藝術・裝置展覽自7月7日(二)起至8月9日(日)止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今年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及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承辦,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展規劃,邀請來自法國及臺灣共九位藝術家發揮插畫塗鴉、剪紙工藝、空間建築、水墨拓印等藝術專長,
    以藝術作品與藝術家工作坊相互呼應,著重於創作的「遊戲性」、「互動性」以及「啟發性」,並且運用剝皮寮歷史街區獨特的老街古蹟氛圍,將作品呈現於街道公共空間及室內展區之間,讓民眾可以在其間自由穿梭,拼湊連結好奇與奇怪間的藝術創意,描繪奇幻童趣的想像世界。臺北藝術當代館館長石瑞仁表示,此次展覽邀請九位藝術家,以剝皮寮特有的空間氛圍,從小朋友視角出發,請藝術家們發揮想像力,以當代藝術的手法,呼應今年兒藝節的主題「反轉日常 看見看不見」進行創作,透過不同媒材、形式的作品,讓剝皮寮歷史街區有了全新的面貌。

    本次展出可分為「童話世界」的奇想作品,以及從「空間想像」出發的創作。前者包括提姆‧巴登的〈奇幻光域的探險〉,以卡通風格的剪紙結合動態光影來述說故事,創作者提姆表示,此件作品來自於小時候閱讀童話故事的經驗,轉盤上的四幕畫面,以一個小男孩的冒險故事為軸線,搭配光的照射後,故事映照於牆面上,如夢如詩的畫面,呈現了迷你童話劇場的效果;陳薇〈她的奇幻房間〉,透過充滿綺想的家具,呈現出奇幻人物的生活空間;愛倫公主〈牆角一樂園〉以繽紛的色塊與幾何構成,將現實生活中的物件拆解重構,拼貼出一座想像的主題樂園;康雅筑〈剪髮結辮〉則關注於不同髮型樣式和美感訴求,想告訴小朋友不要害怕剪頭髮,每個人的頭髮都有獨特的基因,鼓勵大小朋友捐出秀髮,幫助因化療落髮的孩童重新找回自信。

    從剝皮寮歷史街區出發的另一組藝術家和作品,包括顏忠賢〈囝仔仙〉,顏忠賢表示,小朋友的想像力往往比大人更豐富,因此這次的作品,運用大面的水墨畫覆蓋剝皮寮的紅磚牆面,並以帶有童年、節慶、兒戲及信仰語彙的「囝仔仙」形象,召喚古蹟空間的時光記憶,製造出奇幻的異想空間;林仁信〈印‧象〉,將剝皮寮的水溝蓋、牆面拓印後,拼貼出巨大的眼睛,人們可穿梭於其中,觀看留存於這條街區空間中的時間刻痕,如同「看見,看不見」的主題;王振瑋的〈夢奇地〉以彩繪的漂流木創造出想像的地景與天際線,與街區裡高低排列的老街屋相互輝映;徐揚聰〈滾動幸福時光〉運用回收的物件,如水管、水桶等,製造出讓親子能共同玩耍的微型高爾夫球場,將古蹟街區轉化成視覺燦爛的遊樂園;來自法國的亞歷山大‧唐的〈日光藝境〉和〈風動花〉動力裝置,以自然的風能和光能驅動人造花,為古老街區注入了綠色科技的和煦氣息。

    除了裝置展覽之外,兒藝節並規劃了一個展間播映精挑細選的動畫影展,讓展覽逛累的民眾,可以坐下來、歇歇腿。今年的動畫影展播映《希達的秘密花園》、《奧尼熊與莎琳鼠》、《枕邊故事》、《三寶神探》、《星星大作戰》、《巴黎夜貓》、《荒野奇緣》、《魔術師》、《酷巴:尋斑大冒險》等9部影片。每部影片皆以細緻溫暖的手繪風格以及饒富寓意的劇本故事,獲得國際影壇及國際動畫影展的青睞。其中《魔術師》更曾入圍第83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為風靡全球的「佳麗村三姊妹」導演向法國影壇大師賈克大地致敬動畫作品。由比利時繪本作家嘉貝麗‧文生同名繪本改編的《奧尼熊與莎琳鼠》故事討論同病相憐的熊與老鼠成了好朋友,這份背景懸殊的真心友誼,以及細膩婉轉的精緻畫風,讓本片榮獲坎城影展SACD特別表揚獎等國際大獎。

    此外,「你・好,奇・怪」展覽期間也舉辦多場藝術家工作坊,讓小朋友也能發揮創意,跟著參展的藝術家一起動手參與。詳細展覽及活動資訊請參考臺北兒童藝術節官方網站www.taipeicaf.org。剝皮寮歷史街區在萬華區康定路廣州街交口一帶,開放時間為每日10:00-17:30免費入場(周一休館)。

臺北兒童藝術節你・好,奇・怪剝皮・空間・藝術・裝置展覽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