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象藝廊

【鋼鐵風景】宋璽德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7-18 ~ 2015-08-23

  • 地點

    大象藝廊(台中市北區博物館路15號)

  • 參展藝術家

    宋璽德

  • 在鋼鐵風景中我以兩個方式詮釋我這一年來的創作內容,其一是在台藝大後門寧靜暗巷中的鐵皮屋內孜孜不斷的創作過程,反映在地的鐵皮屋金屬文化兼具工作室內機具以及金屬加工過程展現,另外的創作內容以這一年多來思考的重點,將山水的造形概念轉注於東引島礁的造形思考呈現的系列作品。

    在金屬創作的過程中,我常思考著金屬與在地文化的關連性外,如何表現金屬的材質特性也是我的創作中重要的要素。在造形領域中「材質」可分為物質性與非物質性,這兩種特性是我表現雕塑與環境的關係以及透過金屬加工的「能量」所轉換成為造形的趣味性,一直是我在創作中獲得的最大樂趣的來源。

    此次鋼鐵風景中的山水系列是透過溫度、火焰、動態切割鐵板所得到的雕塑原型。利用高溫穿透過鋼鐵的表皮,讓溫度在厚鋼材的內部累積、流竄與爆裂。鐵水有如岩漿一般擠壓地表形成紋理,當溫度持續上升在鋼鐵內部累積後,滾燙的鐵水滿載著能量,溫度讓鐵回歸到最原始的物質性,也讓我體會到「火」是所有非物質性材質中最原始且最具有能量的要素。

    我們的生活中也充滿著各種能量轉換的方式。如我們欣賞音樂與藝術、信仰宗教帶來的沉靜與力量、人性中喜怒哀樂的能量也無時無刻影響著生活,在數位化資訊的生活中或許更需要理解如此的心靈轉換與創作間的關係,能量帶來力量,時而沉靜、時而震撼。在長時間切割鋼材的作業中,深化了我對金屬的認識與溝通。

    2015年7月18日 -8月23日
    於台中大象藝廊 地址:台中市北區博物館路15號
    舉辦「鋼鐵風景」 The Steel Landscapes個展
    2015年7月18日(周六)15:00舉行開幕茶會

大象藝廊宋璽德鋼鐵風景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象藝術空間館

【Formosa 101 Art Fair】鋼鐵風景-宋璽德個展

日期:2016-05-13 ~ 2016-05-15|台灣,台中市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物質與非物質】宋璽德個展

日期:2014-08-02 ~ 2014-08-31|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