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國父紀念館

【書畫傳統與科技展】

  • 展期

    日期:2015-07-30 ~ 2015-08-11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

  •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將於7月30日(四)至8月11日(二) 在翠亨藝廊盛大展出「書畫傳統與科技展」。其以電腦工具進行數位化呈現和應用,是新科技時代的趨勢;運用文房四寶傳承甚久的書畫工具,如何和數位結合,則是一項新的考驗。由淡江大學所研發的數位e筆,具有e筆書畫系統的核心技術,加入各種多媒體的功能後,已經為傳統的書寫和繪畫的學習和創作,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數位e筆的特點有二:一是直接代替傳統筆的書寫特點,結合電腦功能成為具有動態演示和儲存為數位檔案,以便於使用的工具。二是可以將書畫原跡拆解筆畫、重新組合,賦予動態筆跡的功能,使得既有的原跡復活。

    就書寫工具而言,數位e筆得以排除初執毛筆的困難,並因加入動態筆跡的學習內容,而成為學習的最佳工具;以這項從數位學習而奠定的基礎,很快得以轉進毛筆的運用,是當今最佳的書法學習方法。除了學習外當然也能在書畫的創作上進行輔助和直接創作,與多媒體完全結合應用,而成為新的表現。

    另一項復活筆跡功能的特有技術,則是得以將歷史上有名的墨跡或範帖,進行動態筆跡的復活,展現許多歷史名跡的書畫過程,這是一項筆跡復活的劃時代工程,目前已經獲得各界重視。

    運用這兩種特點將使傳統書畫與科技結合,並帶來新的生命。而該次舉行的e筆書畫展,就是運用這項科技,從e筆實作的作品及動態呈現中,看到傳統書畫的新呈現,期盼各界人士共襄盛舉。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轉545、546或主辦單位: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臺灣e筆數位書畫藝術學會張雅惠小姐
    02-25582323。

國立國父紀念館淡江大學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國父紀念館

【格物自知】鄧璞個展

日期:2023-08-23 ~ 2023-09-03|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博愛藝廊

【藝壇儒俠 陳陽春紀念展】

日期:2023-07-19 ~ 2023-08-06|台灣,台北市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

【鑠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

日期:2022-12-15 ~ 2023-01-12|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