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虹橋T2藝術長廊

【格物致】蒼鑫、王煜宏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7-28 ~ 2015-09-18

  • 地點

    上海虹橋國際機場T2藝術長廊

  • 八月,蒼鑫、王煜宏雙個展「格物致」亮相上海虹橋國際機場T2藝術長廊,此次展覽由李牧策展,崇真藝術網、虹橋國際機場T2藝術長廊主辦,TA計畫、崇真藝術基金共同協辦。 格物,意為探究事物的道理,是中國古代儒家思想中的一個重要概念,源于《禮記‧大學》八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蒼鑫早在九十年代就憑藉「為無名山增高一米」和「舔系列」等眾多影像和行為藝術作品蜚聲國際,也一直通過他的作品展現對於生命、宇宙最基本、最樸素的構成思考。

    「暗意識」系列作品正是近年來對此命題的全新表達和拓延。 在蒼鑫看來,物質是由意識而生成的媒介之一,按照中國傳統哲學觀念去解釋,世界的起源是由「金木水火土」這五種最基本的元素組成。 現代科學的定義中「物質」是能夠被觀測的客觀存在,特徵是都具有品質和能量。 而物質材料的特殊性、獨特性進而決定某種特殊、獨特的意識結構的存在,蒼鑫開始向反方向思考,由此創造了「暗意識」的概念。 簡單地理解,也就是那些不為人們觀察到的,也未曾被既有的科學知識研究過,但又實際存在於「意識」中的物質。一旦時機成熟,或在一種獨特的條件下,這些物質就會發展成一個新的生命體。演出者將自己內心私密和感知轉化為了具體的視覺形象,傳達出了按照既有的知識體系和分析方法尚無法回答的關於物質、意識、生命、靈魂等諸多領域的問題,也為我們對既有客觀世界和未知的認知提供了一種新穎有趣又充滿哲辯的思考方式。

    王煜宏擁有扎實的傳統繪畫基礎和寫實功力,多年來始終對靜物描繪有著獨特的情結。 這條靜物的線索,伴隨著演出者文化思考上的不斷拓延和自省,也得以充分的延伸和擴充。 有不同歷史、地域的景物照片與中國傳統書法繪畫的綜合媒材結合,更有新作「七星」系列將七巧板元素與寫實繪畫,巧妙而有序的組合。當這些生活舊物獨有的懷舊詩意與時代隱喻,遭遇純粹、簡單又變化無窮的中國式智慧象徵,繪畫性與形式感並舉,已不單一是創作形式的標新,更是文化語境上的碰撞。 如同對過往時代的緬懷,亦在追尋當下精神上的信仰。

    期待借此展覽,呈現對「格物」(如何理解這個世界)更多元的思考方式,「致」觀者各自境遇界限領悟啟發。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9月20日。

虹橋T2藝術長廊王煜宏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