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翻越著...翻越著...】2013張瓊方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5-04 ~ 2013-06-02

  • 地點

    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 參展藝術家

    張瓊方

  • 就像身處在一個擁擠的遊樂園裡,我們很難在張瓊方的作品當中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也許是一種精神上的焦慮,創作者不自覺的想要填滿所有的空隙,因為如果不能時時刻刻保持喧鬧,寂寞便有機可乘。

    從前些年在土思的個展開始,張瓊方的作品始終以她驚人豐沛的能量,輕易的成為我們注目的焦點。取用幾個彩度與明度都高的顏色,構築成畫面的主要調子;以隨興而簡練的線條,塗寫出許多大大小小的怪獸。瓊方畫筆下的角色一直以來都帶著純真的童趣,它們沒有特別指涉甚麼或暗示甚麼,只是有著歪歪斜斜的樣貌、塗抹到輪廓線外的顏色和飽滿的情緒,兀自在畫面的一隅忙碌著,像是一場喧鬧的派對。也許是生活的現實讓我們疲乏的想逃進童話世界裡,所以當慶典開始,我們便不由自主的被吸引進去。

    張瓊方善於觀察生活中的微小事物,街邊的小貓、小狗,路上擦身而過的陌生臉孔,以至於將醒未醒間的虛幻夢境,順手取來都熱鬧非常,就如同她自己說的:「只要有表情的東西,都可以成為材料」。創造了那麼多的角色,建構了如此龐雜的世界,不斷的對話,不時的喧鬧,也許來自於創作者的某種焦慮。當生活處於喘息與窒息的無限迴圈中,惟有不停的塗塗寫寫,直到身體疲乏不堪,腦袋放空,才有可能逃離那時時轉動的齒輪聲,偷得一時半刻的空閒。

    沉澱一年多的時間,瓊方作品的樣貌變得有些不同,在不斷回頭檢視作品的過程中,過去將力氣一股腦用盡的習慣,漸漸的被收攏起來。如同瓊方對創作的自述:「一次又一次的不斷的塗抹修正,輕薄的,厚重的,覆蓋的,色彩之間融合,像是將自己那一層甜蜜的七彩糖衣將慢慢退去」,此次部分的新作,顏色的明度降了下來,摻灰的色彩產生了沉穩的調子,某些角色逐漸地突顯出來,帶出了更多的層次。也許是小女孩長大了,對現實世界的殘酷懂得冷眼相看,不再傻呼呼的撞到滿身傷痕,所幸她依舊童心未泯,畫筆下的瘋狂世界,還是成人心靈的夢奇地。

土思藝術張瓊方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

土思藝術

【春季常設展】土思藝術群新作展

日期:2016-02-27 ~ 2016-04-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