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布查當代藝術空間

【餐桌禮儀】蕭筑方、李欣莞聯展

  • 展期

    日期:2011-07-09 ~ 2011-08-13

  • 地點

    布查當代藝術空間(台北市立農街二段155號)

  • 【蕭筑方創作自述】


    在我的創作歷程中,喜歡在不同性質的空間裡去做另一種創作上的表達,與觀者對話。

    這次展覽的命名是因為李欣芫畫了一幅以餐桌為主題的作品<相思-午後時光>,而禮儀是在餐桌上一種規矩態度的表現,<哼?>這件作品就好像對於應該有的禮儀採取了一種質疑的反應,加以布查是一個結合餐飲的藝文空間,於是我們將這次的雙人展命名為"餐桌禮儀(Table manners)"。希望作為一個觀看作品輕鬆的出發點,將對於創作較嚴肅拘謹的想法擱置,先從生活化直觀的角度閱讀我們的繪畫,再從中去細看創作者的內心風景。

    在這次的展出作品中有幾幅從食物聯想的作品,<椪柑人>、<我帶著小石榴來找你>、<神秘小熱紅>...等作品,在繪畫中我喜歡帶著一些戲份與喜感,來表達生活中的微小觀察與理解。


    【李欣芫創作自述】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王維—「相思」
    生命中,什麼對你/妳而言是重要的?
    你/妳如何與自己的記憶共處?
    你/妳,在乎記憶嗎?
    記憶又是誰呢?
    一直以來在創作中,記憶一直是最令我好奇、迷戀也是最主要的關注點,特別是耳熟能詳的西洋經典童話。或許,是童年的我太急著長大,但真正長大的我在面對現實與想像的落差感到不知所措時,這些理應屬於孩童世界的物件,反而特別能吸引我,引起我的好奇。「相思」系列一開始起於第一個發問,「如果故事沒有任何角色存在,童話剩下什麼?」當,繪本中的插圖變成一張張的風景被獨立出來時,故事就地瓦解,所有場景成為一個開放,可以任意漫遊的樂園,沒有角色、情結的束縛,沒有對話、沒有任何活動發生或進行,一個虛擬的實境,依舊溫暖安全,像空氣一樣靜靜的地存在著。透過一張張色彩明確又懷舊的童話風景,將視覺的感受流轉挑起肉身的記憶,此時,就是你與記憶相聚的時刻,也就是與自己相遇、在一起的當下。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