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首都藝術中心

【劉國松 - 精妙小品展】

  • 展期

    日期:2010-09-04 ~ 2010-09-26

  • 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43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劉國松

  • 畫家劉國松勇於革新,開創了水墨的新領域,因而被譽為「現代水墨之父」。他捨棄中鋒、毛筆,用紙材、漬墨、積墨、噴畫、拼貼等技法讓傳統書畫有了現代面貌。且結合時事,納太空星雲為題,筆下「太空系列」堪稱近代水墨革命的里程碑。他的作品受海內外爭相典藏,但因紙幅開闊價格高昂,讓許多愛好者無緣擁有,首都藝術鑑此特別於九月舉辦「劉國松精妙小品展」,收集數十張畫家私藏之精妙小品,意讓藏家得以親炙大師原作。

    劉國松1932年生於安徽,14歲始棄學傳統水墨畫,20歲改習西畫,1956創立「五月畫會」宣揚現代藝術,融合西洋抽象概念及東方美學精髓,以身作則倡導水墨畫革新。他融合西洋抽象語彙和東方美學精髓創立水墨新境界,影響了海內外好幾世代的學子畫家。08年時他獲頒「第十二屆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章」最高榮譽,同年於北京故宮舉辦大型回顧展,成為台灣以藝術踏進紫禁城英武殿的第一人。筆下「太空系列」、「雪山系列」、「九寨溝系列」隨著畫家年歲閱歷豐實,更具氣含大千、純熟精妙之境。

    由劉國松推廣的革命口號「中國畫的現代化」、「模仿新的不能代替模仿舊的,抄襲西洋的不能替代抄襲中國的」、「先求異,再求好」等當時在文化界掀起軒然大波,至今卻是具創新意識的藝術後進奉行之圭臬。他的圖韻勢磅礡、雄健大氣,但此次首都為其策畫的「小品」主題,卻讓劉國松意外的又一次自我挑戰。畫家說畫大畫與畫小品難度相當,尤其要讓小作趣味盎然,更需煞費苦心。此次為首都所做的這批作品其中包含許多劉國松自藏的精品,小而精,美且巧,希望民眾在貫看大作之際,亦能了解畫家布局畫面的巧思創意。

首都藝術中心劉國松 - 精妙小品展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若水】吳耀庭個展

日期:2023-04-08 ~ 2023-04-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