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雲清藝術

【品東西Part II】黃坤伯油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11-08 ~ 2012-12-02

  • 地點

    雲清藝術中心(台北市德行西路33號8樓)

  • 參展藝術家

    黃坤伯

  • 畫廊作

    為一個中間者的角色,擔任著發掘、經營有潛力藝術家的工作。雲清藝術中心從2007年開始經營台灣藝術家,在這5年的期間看到黃坤伯老師在創作與學術研究上的蛻變。從一個年輕的寫實畫家,歷經了學術殿堂的淬煉、成家生子到取得博士學位,一路走來不變的是對寫實繪畫的專一與堅持,更看到黃老師這些年在繪畫創作上的精進,在內涵上獨具東方哲思與禪宗美學的精神。而藏家對黃老師的肯定,更是能從銷售的數字看到亮麗的成績!

    前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博士在藝術家雜誌專文提到「黃坤伯的繪畫作品精細而寫實,卻又是具有空靈不拘的美感符號」及「空靈蘊藏在精確實體物象中」,非常肯定其在寫實繪畫的表現和空靈哲思上的表露。黃老師認為禪宗的頓悟如同美學的感應,是「不立文字」、「追求自性」的形而上意念,更是淡然的人性感悟,主張從人生的世間浮華參悟人性的價值。「花開花落」、「紅花綠葉」及「青春•漾態」系列作品可說是現階段的代表作,也是黃老師博士論文「品東西─以西方媒材表現東方禪宗美學與意境之研究與實踐」的創作主軸。而從「花非花」、「花漾•閒情」、「春有百花秋有月」等作品,能感受到不同於以往乾花枯枝的物象表現,多了點生命的喜悅,我們也為黃老師感到高興,在結婚生子後的另一種蛻變。

    黃老師的作品在近年的展覽銷售、國內外的藝術拍賣會上都有很好的成績,當中藏家不乏國內拍賣會常客、對藝術市場具有高度敏銳度的對岸藏家…等,一致看好作品的未來性。以今年景薰樓春拍的油畫作品「花開花落」和版畫作品「木馬騎士」來看,都拍出亮眼的成績。黃老師對公益的參與也不遺餘力,在2011年由北京匡時協助新教育基金會慈善募款會上其作品以高價成交,成為當天現場兩件焦點作品其中之一,黃老師的繪畫不僅透過義拍成果有了很好的背書,也著實透過公益活動幫助到更多孩子。

    綜觀黃坤伯老師近年在油畫創作的投入,明顯比較出和前階段(台藝大研究所期間)作品的不同,不論是創作的深度、作品語彙的力道,都有目共睹。接下來,我們更期待黃坤伯老師在取得藝術學博士學位之後的發展,讓我們一同用時間來檢視這讓人期待的寫實中堅。

雲清藝術中心品東西Part II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雲清藝術中心

【勿忘死亡】

日期:2013-12-07 ~ 2014-01-12|台灣,台北市

雲清藝術中心

【2012 ART TAIPEI】

日期:2012-11-09 ~ 2012-11-12|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