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雲清藝術

【角色中】高肇良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0-03 ~ 2015-11-02

  • 地點

    雲清藝術中心(台北市德行西路33號8樓)

  • 參展藝術家

    高肇良

  • 文/ 高肇良

    魔術,將眾人普遍認為的真實(或是習以為常的事物)透過特殊的手法加以轉化,刻意以假亂真、違反客觀現象的行為;藝術,藉由藝術家眼睛可及、心之所嚮以及自我意識所構築出的寫實,企圖追求其所生存世界中的真實之活動。

    作者兼兩種身分;魔術師、畫家,兩個看似意義背道而馳的字眼,也正是作者在畫家擬真寫實與魔術師變換戲法之間的對話、辯證過程。曾身為魔術師的高肇良體認兩者之間的差別,但看似極端的兩造卻透過魔幻寫實的創作風格,在他的作品裡相輔相成:魔術師的他,將現實幻化為不可思議的假象;畫家的他,將不存在的幻想以畫筆實現。在寫實中繪出魔幻,在魔幻變出寫實;以寫實建構魔幻,魔幻則是通往真實的路徑。繪畫創作就像變魔術,畫家形同魔術師般,有意的鋪陳設計引導觀賞者,進入他所塑造的幻境中,試圖帶給觀眾一些驚奇,是作者透過藝術實踐而形成自我投射於角色衝突上的體現。

    擬真幻化,是作者本次個展的創作核心,以「魔術」的視覺元素作為繪畫主體,擬真的描繪形式,將觀察到的事物作為構思發想,如同魔幻寫實者所追求的一樣,在寫實的畫面中鑲入超現實的元素,刻意地將線索隱藏,將我們以為能有所理解的現實變為含糊不清的概念,經由後設模擬、透過油畫媒材給具體實現出來,繪製出以逼近真實世界的畫面。這和魔術師相似,都是透過手法「把虛構事物做得跟真實存在一樣」的行為,但不論如何擬真, 擬真繪畫與魔術終究是一種操作。作者一直堅信擬真繪畫亦是魔術師可能翻轉我們對「有圖有真相」、「眼見為憑」的概念。作者所追求的即是藉由與現實經驗相抵觸的狀態來讓體悟到存於作品/魔術之中的真實,是一種「變形的真實」。事實上,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所汲營的事物或是所夢寐的真實並非總是一目瞭然的呈現在眼前,高肇良藉由自己兼具畫家與魔術師的雙重身份來提問兩者真假之間的轉換關係與意義,進而回到千百年來藝術家們最不能放棄的問題——什麼才是「真實」?或許所謂的「真實」,是因為「不真實」的感受而來;而「真」的事物,也總是不彰顯其外的。

雲清藝術中心高肇良角色中

推薦展覽

view all

雲清藝術中心

【勿忘死亡】

日期:2013-12-07 ~ 2014-01-12|台灣,台北市

雲清藝術中心

【2012 ART TAIPEI】

日期:2012-11-09 ~ 2012-11-12|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