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今日美術館】陸先銘‧郭維國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4-26 ~ 2014-05-08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市東豐街1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陸先銘郭維國

  • 今日美術館將於2014年4月26日---2014年5月8日期間舉辦臺灣藝術家陸先銘和郭維國在北京的首次雙個展,呈現兩位藝術家從上世紀80年代至今三十年間創作的大量重要的繪畫作品。展覽由崔燦燦策劃、今日美術館主辦、大未來林舍畫廊協辦,並全程與藝術家密切溝通,涵蓋整個今日美術館的2號廳。同時,這也是兩位藝術家在中國大陸的首次個人作品展,同期出版收錄詳盡的畫冊。

    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臺灣地區的當代藝術發生了重要的變化。在“戒嚴”時期的前後,當代藝術第一次大規模的開始湧現,郭維國、陸先銘作為這一期間的重要代表人物,以其作品見證了那個時代的藝術潮流。從80年代的“臺北畫派”開始,到至今仍活躍的“悍圖社”,無論是群體還是個人,兩位藝術家始終處於當代繪畫創作的前沿。和同時代的藝術家一樣,郭維國和陸先銘繼承了西方繪畫的大傳統,他們不僅掌握著這種繪畫的語式和詞彙,更對自己所繼承的藝術語言保持反思,不斷地將繪畫的語言放置於臺灣地區的社會現狀、文化思潮、歷史脈絡中去考量,保持作品語言和形式的開放性與實驗性。

    在過去的三十年中,郭維國、陸先銘用其作品見證了臺灣地區的社會發展和文化風潮,郭維國從人與現實世界的遭遇,走向對現實世界和自我的想像,以視覺的方式再造了人的可能性和複雜性;陸先銘以城市的變遷為主體,不斷反思人和社群與城市之間的的關係,通過藝術形式上的實驗與拓展,見證了臺北這座城市的30年中的現代沉浮。

    本次展覽並不以創作的時間作為展示的線索,兩位藝術家的作品被放置於不同的系統中去考察,展覽將呈現兩個完全獨立的部分,每個部分被切割為不同的單元與區塊,最大限度的再現藝術家與臺灣地區現實文化之間的互動關係。

    展覽彙集了兩位藝術家最為重要的藝術作品,並呈現了兩位藝術家對作品的思考與認識,旨在引導人們瞭解臺灣地區所經歷和面臨的社會問題,重新審視我們對這一特殊地域的理解,並構成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藝術和文化對話的可能性。在今天,全球冷熱共此時。

大未來林舍畫廊今日美術館陸先銘郭維國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